区块链去中心化有那么有用吗?

作者:maxdeath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8685893/answer/26640726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虽然你说的很多地方不对,但是这个问题本身,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我先说说问题本身,最后再来谈你说的。

我们首先来明确区块链的作用:

1,我们的社会中,几乎所有的机制,都是中心化的。

2,绝对的去中心化并不优于绝对的中心化,这点类似民主和集权的关系,中心化拥有集权带来的好处,而民主带来的坏处,去中心化也一个没落下。基本上,中心和去中心的概念推广到社会体制,就是集权和民主。

3,区块链并不直接带来绝对的去中心化,它只是一个可以用来去中心化的工具。就如同议会制,选举,投票,三权分立可以作为民主的工具一样,不同的区块链,根据采取的共识机制的不同,几乎就像是绝对民主,代议制民主这些不同的民主制度一样,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去中心化。

综上,区块链是一种工具,但是,它和很多人描述的不同,它并不是一个创造无政府主义或者绝对自由和平等的工具,它只是一种能够去中心化的工具。并不是使用了区块链就会带来绝对的去中心化,而是,在目前这种几乎任何服务或者应用都必须通过中心化的方式提供的社会中,提供一种中心化的方式之外的,能够提供某种程度上去中心化的服务的选择。

——————————————————————————————

明确了区块链的作用之后,我们回到这个问题——

我们真的需要去中心化吗?

我的答案是:

需要……

但是,我们需要区块链的地方,并不是你想的那些。

有三个场景,我们需要去中心化。

1,已有中心,我们想要去中心。

2,没有中心,但是我们急需中心。

3,由于没有合适的中心,所以无法成立的场景。

我们来分开讨论这三种场景。

——————————————————————————————

1,第一个是最常被提到的场景。这里,中心可以是中央权威,例如政府,银行,也可以是第三方中介,例如滴滴,例如微信等等……然而,就像我说的,这是我们最先想到的,也是区块链最先应用的(比特币),但是,却未必是区块链最能一展拳脚的地方。

原因很简单——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天然是以牺牲性能为代价的。同时,在成本上,区块链系统并不比中心化系统有天然的优势。此外,在匿名性,隐私性上,以目前的区块链技术,所能提供的优势很有限。所以说,现存的区块链系统和现存的中心化系统竞争的话,优势基本只有一个,就是去中心化,而劣势则非常多。

而相反,大量的区块链项目,尤其是采用ICO的公有链,为了吸引投资者,总是把目标市场定在某个大家最耳熟能详的领域,把自己描写成某个著名公司或者应用的替代者,例如,我们要取代银行(支付宝),我们要取代腾讯(百度),我们要取代滴滴等等,而这些领域,恰恰是中心化竞争对手最强大的领域,因为很显然,如果对手本身实力不强,那么它凭什么这么出名?而以目前的区块链技术,无论是功能,输出,还是隐私性,区块链和这些成熟的中心化应用,几乎都没有一战之力。

于是,区块链在这个领域和中心化系统竞争,只有两种可能——

a,对匿名性和隐私性远超其他性能的应用:例如黑市交易,洗钱。这里明确一点,区块链并不天然提供隐私和匿名性,但是,由于任何中心化系统都不可能提供绝对的隐私和匿名,所以区块链技术是唯一有可能实现隐私或匿名的技术。然而,目前在隐私和匿名方面,区块链技术仍旧很局限,基本上,除了账本,也就是数值交换系统之外,其他的应用都无法实现。

b,中心化系统实在是做得太烂的情况:例如,津巴布韦币这种。但是实际上,但凡是中心化系统做得不太烂,易用性和性能都还是强于去中心化系统。所以,目前的区块链技术性能和中心化系统还是差距很大,所以,除了某些性能不重要的应用,例如之前说的洗钱这种,否则,基本上一般大众还是会选择中心化系统,毕竟中心化的概念更深入人心。

但以上两点已经说明,去中心化本身,其实并没有天然的优势,和中心化系统比,最终还是看哪个更好用。

——————————————————————————————

2,这里,是很多人忽略的,但却是区块链最有希望落地的领域。

首先,这个领域的公有领域很少,因为基本上,在公众的范畴内,能够产生中介的领域,经过了这么久的互联网热潮,基本上都已经被第三方占据了。所以能够使用区块链而且还没有中心化竞争对手的场景,几乎不存在。

但是,在具体的,非公众领域,这种场景有很多。

我们可以分为三类:

a)因为各种原因天然没法找到中介的。

b)利益太小没有中介生存空间的。

c)新出现还没有衍生出中介的场景。

a类——只要考虑一个多方场景,如果多方有利益冲突,有信任问题,但是没有中介的,大抵都是此类。从这种角度讲,朝核问题也算,而且是个很好的例子,在国际性事务上,如果涉及到五常,而且其中几方有分歧,基本都谈不拢,因为没有哪个机构有资格当五常的中介。

这个并不是特例,而是一个很直观的例子——通常情况,能够作为第三方的,主要是政府和金融机构,还有一些互联网巨头。然而,它们之间想要找第三方的话,就会出现找不到第三方的尴尬情况。同理,如果涉及到跨国的一些大企业之间的合作,那么找不到可以信任的第三方的情况就很多了。

而区块链在这个领域就有大展拳脚的空间了,例如最早的联盟链之一ripple,以及目前最大面向金融领域的r3,都是这类公司。ripple主要面向的就是银行跨国交易的结算问题,这东西就是一个困扰了金融界很久的问题,传统方式效率非常低下,而又没有这些跨国银行中介都能够信得过的结构当中介。区块链就是这种问题的解决方案。

b类有很多,基本上,在产业链上横向或者纵向产生关联几个公司之间,经常会希望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但是又有信任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中介。如果这几个公司是金融机构,那么刚才已经说了找不到中介的问题。如果这里面其中有个企业占主导地位,那么它可以充当中心或者第三方的角色。然而,如果没有,这些企业也不是政府,金融或者互联网巨头,那么他们通常就会找政府,金融机构或者互联网巨头当第三方。

但是,有的时候你想找第三方,第三方却未必看得上你,或者,第三方开的价钱太高。

于是,通常情况下,这种合作就只能作罢。

然而区块链就提供了这种可能性,目前这个方向,例如物流,供应链这种涉及多方的场景,都是区块链应用的热点。

c类可以说是区块链应用的甜区,但是这方面的场景可遇不可求。目前我所知的一个很热门的领域是能源——去中心化的能源市场就是一个新兴场景,供给来自家用的太阳能板,需求来自电动车,而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又刚刚由智能电网完成。这个领域有中介的需求,但是暂时还没有中介进入,而这个时候区块链出现了,于是目前有不少在这方面应用的项目。

————————————————————————————————

3,其实,这是才是区块链的潜力所在。

以上,2是区块链能够迅速落地的领域,1是我们看得到的区块链能够逐渐取代的目标,而这里,才是区块链技术令人兴奋的部分——我们目前大部分的应用和服务,都是中心化的,而现在,没人能够想象,去中心化的社会会是什么样的。

在生活中,其实类似于2里面所举的因为缺少信任或者第三方的情况比比皆是,而如果某个,或者某几个去中心化区块链达到了如同微信或者银行或者手机这种普及程度的话,人人都可以基于它架构一个去中心化的服务来解决信任问题,大到借贷,交易,财产转让,小到打赌,游戏,都不需要通过第三方进行。

这个,是区块链技术之所以被人看好的原因,就在于它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

综上所述,我们需要去中心化吗?

答案是需要,可能不是你想的那些,但是,可能比你想得还更需要。

最后回应一下你问题里面的部分。

1,可信度。首先,区块链不仅仅是可信的储存,可信的储存只是输出,区块链是一个能够保证输出可信的系统。

其次,其实,源头造假是个问题,但绝对不是唯一的问题,造假账的可不一定是刚记上的时候就造假。诚然,区块链领域目前的一个难点就是如何保障数据来源的可信,因为区块链本身并不能保证这个。然而,区块链能够做到如果有人造假,他的记录可以被溯源,可以被检测,可以被追责,这个人可以被黑名单,很多情况下,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而在很多中心化系统中,你做不到这一点。

再次,你所说的例子,恰恰是中心化的问题。刷信用或者水军这种东西,技术上想要防止太简单了。之所以这种情况存在,恰恰是因为完全防止刷信用这种东西,对于中心是不利的。例如某宝,你难道觉得它是个中立的平台?是商家在养着它啊!它自然会站在商家一边,刷单这种事只要不过分,它没有任何理由去制止。

2,安全性,区块链并不保证安全性。它不比传统系统更安全,也不比传统系统更不安全。如果说你觉得公私钥加密系统安全的话,你可以自己把你存在云盘里的东西加密一遍。如果你觉得记私钥太麻烦的话,你也可以把它存在你云盘里。

3,稀缺性,稀缺性和区块链以及去中心化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4,容量。容量是大问题,去中心化系统容量天生不如中心化系统,所以,需要高容量的应用,可以根据需求选取中心化程度较高去中心化程度较低的区块链系统,基本上,所有的所谓大容量高并行低延迟的区块链系统,其实都有某种程度上的中心化,中心化程度越高越快。

之前已经说了,区块链提供的不是完全的去中心化,而是,你可以用它在任何层面,进行任何程度的去中心化。所以,你对容量需求高,就少去中心化一点好了,至少在可靠性上,它可能会比完全中心化的系统强。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