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include <memory>
class Data {
public:
Data(int a): a(a) {
std::cout << "construct" << std::endl;
}
~Data() {
std::cout << "destruct" << std::endl;
}
int a;
};
bool set_mal(struct Data** input) {
*input = new Data(1);
return true;
}
int main()
{
Data* tmp = nullptr;
set_mal(&tmp);
std::cout << tmp << std::endl;
std::cout << tmp->a << std::endl;
{
std::shared_ptr<Data> input = std::shared_ptr<Data>(tmp);
std::cout << input->a << std::endl;
}
std::cout << tmp << std::endl;
std::cout << tmp->a << std::endl;
return 0;
}
输出
construct
0x20eac30
1
1
destruct
0x20eac30
0
现象
- 内存被释放了,但是指针的值并不会自动变化
- 内存释放只是改变了内存指向位置的数据,这里看,tmp并没有变成null,但是因为数据被清理了,所以a的值变成了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