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分析框架及案例-探索业务方向

竞品分析是产品经理的基本功,而竞品分析的目的不尽相同,目的不同,则分析的重点及分析的框架均会不同。合理有效的竞品分析框架一方面可以提升竞品分析效率,更能达成最初的业务目标,即解决效率问题,又解决效果问题。

本文的竞品分析框架及实例围绕“探索业务方向”目的展开。

01

竞品选择

以探索业务方向为目的进行竞品分析,在选择竞品时,需选择目标业务领域中不同商业模式的Top N竞品。怎么选择这些竞品呢?

首先需要通过广泛的产品平台识别目标领域中有哪些产品,他们分别是哪些商业模式,即广泛了解,然后筛选每个商业模式中的标杆竞品。这里需要注意放眼全球,国内外的竞品均需要了解。

国内的渠道都比较清楚。国外大家可以通过一些平台找到相关领域的竞品。B端的一些SaaS产品,侧重Web端产品,有的是没有App的,所以通过一些第三方平台找竞品更效率,也更专业。

02

竞品分析框架

竞品分析框架需要达成的目标是通过该框架呈现的内容可以清楚的知道每个竞品的基础情况,纵向了解每个竞品的整体的业务框架,目标用户,盈利模式,产品功能,横向对比不同商业模式的优劣。

在B端产品,比如SaaS产品中,商业模式的分析尤其重要。以下是以探索业务为目的进行竞品分析时的竞品分析框架。

03

竞品分析案例

1、背景说明

此次的竞品分析案例是为了解Google Ads搜索营销自动化工具的特性,以探索业务可能的方向。本次案例是一个B端SaaS产品的业务方向探索。

2、竞品选择

本次选择的不同商业模式的Google Ads 营销自动化产品为Adespresso,wordstream,adzooma.为什么选择这些为竞品?

一方面,区别与hubspot是做渠道整合营销,tool.io是做专门的关键词拓展,semrush是做marketing toolkit,本次调研的主要竞品是Google Ads 投放管理的产品,即给到Google Ads规划师或代理商使用的营销自动化的工具。

另一方面,因国外做Google Ads营销自动化的产品较多,而国内稀少,因为本次的竞品分析主要是海外的产品。

3、竞品基础资料

4、竞品横向分析(单竞品举例)

1)wordsteam概述

2)wordsteam业务框架

3)Wordsteam VS Google Ads后台

4)Wordsteam 优势功能分析(这里省略案例)

在这一部分,将竞品的优势功能重点说明总结,这些优势功能也是未来进行“以产品功能研究”为目的的竞品分析的重点部分。B端的SaaS产品以客户需求为主,但很多新的产品功能模块确实需要借鉴一些优秀的竞品,将最佳实践进行产品化。

5、竞品纵向分析

日常工作中,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是方法论架构体系的不扎实,效果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应用正确的方法论。大家可以在此基础上修改为适应于自身业务的框架,逐步构建自己的竞品分析框架体系,既提升效率,又提升效果。

竞品分析是战术,选择谁为竞品是战略。

↘好文推荐:

盘点:2020年PMCAFF最受欢迎的文章!

字节跳动的产品经理是怎么工作的?

优惠券设计 | 从生成规则到优惠金额分摊

点个“在看”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