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A主成分分析算法

在数据分析中,如果特征太多,或者特征之间的相关性太高,通常可以用PCA来进行降维。比如通过对原有10个特征的线性组合, 我们找出3个主成分,就足以解释绝大多数的方差,该算法在高维数据集中被广泛应用。

算法(没时间看版本)

  • 将数据标准化,即把所有数据转换以原点为中心;
  • 划一条通过原点的直线,将所有点投影到该直线上,然后计算这些投影点到原点的距离平方和。设想我们不停的转动该直线,最终找到一条直线使得这个距离平方和最大,也就是该直线最接近所有的点,该直线为特征向量的方向,称为PC1,这个距离平方和即为特征值;
  • 按同样的方法,找到第二条直线,该直线与PC1垂直且距离平方和最大,为PC2;
  • 重复该过程直到找到所有的PC;
  • 根据需求,确定头部的几个PC可以解释绝大多数方差。

下面先给出几个相关的概念。


协方差和散度矩阵

样本均值:
x ˉ = 1 n ∑ i = 1 N x i \bar{x} = \frac{1}{n} \sum_{i=1}^N x_i xˉ=n1i=1Nxi
样本方差:
S 2 = 1 n − 1 ∑ i = 1 n ( x i − x ˉ ) 2 S^2=\frac{1}{n-1} \sum_{i=1}^n {(x_i-\bar{x})}^2 S2=n11i=1n(xixˉ)2
样本X和样本Y的协方差:
C o v ( X , Y ) = E [ ( X − E ( X ) ) ( Y − E ( Y ) ) ] = 1 n − 1 ∑ i = 1 n ( x i − x ˉ ) ( y i − y ˉ ) Cov(X,Y)=E[(X-E(X))(Y-E(Y))]=\frac{1}{n-1}\sum_{i=1}^{n}(x_i-\bar{x})(y_i-\bar{y}) Cov(X,Y)=E[(XE(X))(YE(Y))]=n11i=1n(xixˉ)(yiyˉ)

  1. 方差的计算是针对一维特征的,即针对同一特征不同样本的取值来进行计算得到;而协方差必须要求至少满足二维特征;方差是协方差的特殊情况。
  2. 方差和协方差的除数是 n − 1 n-1 n1,这是为了得到方差和协方差的无偏估计。
    协方差为正时,说明X和Y是正相关关系;为负时负相关关系;为0时相互独立。 C o v ( X , X ) Cov(X,X) Cov(X,X)就是X的方差。当样本是n维数据时,它们的协方差实际上是协方差矩阵(对称方阵)。

散度矩阵
S = ∑ k = 1 n ( x k − m ) ( x k − m ) T S=\sum_{k=1}^{n}(x_k-m)(x_k-m)^T S=k=1n(xkm)(xkm)T
其中 m = 1 n ∑ k = 1 n x k m=\frac{1}{n}\sum_{k=1}^{n}x_k m=n1k=1nxk
对于数据X的散度矩阵为 X X T XX^T XXT。其实协方差矩阵和散度矩阵关系密切,散度矩阵就是协方差矩阵乘以(总数据量-1)。因此它们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是一样的。同时散度矩阵是SVD奇异值分解的一步,因此PCA和SVD有密切关系。


特征值分解矩阵原理

  1. 特征值与特征向量
    如果一个向量v是矩阵A的特征向量,则一定可以表示成下面的形式:
    A v = λ v Av=\lambda v Av=λv
    其中, λ \lambda λ是特征向量v对应的特征值,一个矩阵的一组特征向量是一组正交向量。
  2. 特征值分解矩阵
    对于矩阵A,有一组特征向量v,将这组向量进行正交化单位化,就能得到一组正交单位向量。特征值分解,就是将矩阵A分解为如下式:
    A = Q ∑ Q − 1 A=Q\sum Q^{-1} A=QQ1
    其中,Q是矩阵A的特征向量组成的矩阵, ∑ \sum 则是一个对角阵,对角线上的元素就是特征值。

SVD分解矩阵原理

奇异值分解是一个能使用任意矩阵的一种分解的方法,对于任意矩阵A总是存在一个奇异值分解:
A = U ∑ V T A=U\sum V^T A=UVT
假设A是一个 m × n m\times n m×n矩阵,那么得到的U是一个 m × m m\times m m×m的方阵,U里面的正交向量被称为左奇异向量。 ∑ \sum 是一个 m × n m\times n m×n矩阵, ∑ \sum 除了对角线其他元素都为0.对角线上的元素称为奇异值。 V T V^T VT是V的转置矩阵,是一个 n × n n\times n n×n的方阵,它里面的正交向量被称为右奇异值向量。通常 ∑ \sum 上的值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

SVD算法:

  • A A T AA^T AAT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用单位化的特征向量构成U;
  • A T A A^TA ATA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用单位化的特征向量构成V;
  • A A T AA^T AAT或者 A T A A^TA ATA的特征值求平方根,然后构成 ∑ \sum

基于特征值分解协方差矩阵实现PCA算法

输入:数据集 X = x 1 , x 2 , x 3 , . . . , x n X={x_1,x_2,x_3,...,x_n} X=x1,x2,x3,...,xn,需要降到k维。

1.去平均值(即去中心化),即每一位特征减去各自的平均值。
2.计算协方差矩阵 1 n X X T \frac{1}{n}XX^T n1XXT,注:这里除或不除样本数量 n n n n − 1 n-1 n1,其实对求出的特征向量没有影响。
3.用特征值分解方法求协方差矩阵 1 n X X T \frac{1}{n}XX^T n1XXT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
4.对特征值从大到小排序,选择其中最大的k个。然后将对应的k个特征向量分别作为行向量组成特征向量矩阵P。
5.将数据转换到k个特征向量构建的新空间中,即 Y = P X Y=PX Y=PX


基于SVD分解协方差矩阵实现PCA算法

输入:数据集 X = x 1 , x 2 , x 3 , . . . , x n X={x_1,x_2,x_3,...,x_n} X=x1,x2,x3,...,xn,需要降到k维。

1.去平均值(即去中心化),即每一位特征减去各自的平均值。
2.计算协方差矩阵 1 n X X T \frac{1}{n}XX^T n1XXT,注:这里除或不除样本数量 n n n n − 1 n-1 n1,其实对求出的特征向量没有影响。
3.用SVD分解方法求协方差矩阵 1 n X X T \frac{1}{n}XX^T n1XXT的特征值与特征向量。
4.对特征值从大到小排序,选择其中最大的k个。然后将对应的k个特征向量分别作为行向量组成特征向量矩阵。
5.将数据转换到k个特征向量构建的新空间中。

  • 19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