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测集可测函数与本质上下确界

一.可测集与可测函数

    

   定义测度表示符号m,测度是个长度实数值。对于直线上的区间段a—b,不论是开区间或者闭区间,其测度都是b-a。

    对于实数集合上R中的有界点集,人们想使用最少的开区间将E覆盖,这就是可测集的来历。

  ❶外测度m(E):设E为区间(a,b)有界点集,则把任何覆盖E的一组开区间(即这些开区间的并集包含E)的下确界(最小长度之和)称之为E的外侧度m(E)。即外侧度表征由外向内“挤”的方式表征E的最小长度,

  ❷内测度m'(E):定义b-a与(a,b)\E的外侧度的差值为E的内测度m'(E)。

  ❸可测集:倘若有界点集E的外侧度等于内测度,则称E为可测集且测度(即若有测度概念,则一定存在类外测度且相等)为m(E)

m(E)=m'(E)=b-a-m((b,a)\E)

    注意,无界点集(如Cantor集)也可测且测度可以是有限数。

  ❹零测集:测度为0的的集称之为零测集。零测集的子集和可数个数的零测集的之和仍然是零测集。例如,可数集(x1,x2,x3,......)是零测集。从勒贝格测度的角度来看,有理数集合也为零测集。

  ❺几乎处处:仅在零测集上不成立的性质成为几乎处处。例如,如果两个函数除了在一个零测集上不相等,出处相等,则两个函数几何处处(almost everywhere)相等,记作:

f=g, a.e.

     几乎处处连续:如果一个函数的间断点是一个零测集,则这个函数几乎处处连续

  ❻可测函数

    设f为可测集E上的广义实质函数(值可为无穷)。对于任意实数a,若集合{f<=a}或{f<a}或{f>=a}或{f>a}为可测集,则称f为可测集E上的可测函数。

    可测集上的连续函数都是可测函数



二.本质上确界与本质下确界

  

  ❶本质上下确界

    设f:X → R为定义在X上的实函数,不一定可测的。设a为实数,则函数的:

      本质上确界。如果{f>a}为零测集,或f(x)<=a几乎(almost everywhere)处处成立,称a为essential supermum

      本质下确界。如果{f<a}为零测集,或f(x)>=a几乎(almost everywhere)处处成立,称a为essential infimum

  ❷对比上、下确界

   在实数轴上,考虑函数①:


   这个函数的上确界(最大值)是5,下确界(最小值)是−4。然而,函数只在集合{1}和{−1}内才取得这些值,它们的测度为零。在所有其它地方,函数的值为2。因此,函数的本质上确界和本质下确界都是2。

   考虑函数②:


   其中Q表示有理数。这个函数既没有上界也没有下界,所以上确界和下确界分别是∞和−∞。但是,从勒贝格测度的角度来看,有理数集合的测度为零;因此,真正有关的是在这个集合的补集发生的事情,其中函数由arctan x给出。于是,函数的本质上确界是π/2,本质下确界是−π/2。

   考虑函数③

f(x) = x3

   对于所有的实数x。它的本质上确界是+∞,本质下确界是−∞。

  ❸本质上下确界与上下确界的关系:


三.数学集合表示

  
实数集  R:Real Number
  ❷复数C:Complex Number
  ❸自然数集N: Natural Number
  ❹整数集  Z:德文Zahlen(数字)的首字母。对应英语Integer
  ❺有理数集Q:英语/德语Quotient(商)的首字母,因为有理数都可以写成两整数的商。对应英语Rational number 



  • 8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