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离线一体化助力渠道分析系统

背景

渠道分析系统,是一个多维度数据分析系统,旨在为渠道运营和渠道评估提供数据支持。随着精细化运营需求的日益增长,对渠道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要求也越来越高。第一代渠道分析系统,数据主要依赖离线计算产生,最小时间粒度为小时,其中,“新增用户数”对运营人员及时调整策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该数据的滞后性比较明显,导致相应的运营决策比较被动,决策效果较差。

本文实现了一种实时计算与离线计算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为渠道新增数据提供实时、准确、高效的数据支撑。本文将从面临挑战、解决方案、难点攻克等几个方面来详细描述整个方案实施过程。

面临挑战

渠道数据涉及多种产品线,因此数据打点分散,数据源较多,其中包括数据中心数据、商业化数据、反作弊数据等。为了建立通用的渠道评估机制,全面的评估渠道质量从而指导结算,由此面临的挑战总结如下:

  1. 数据量大。渠道数据汇聚了多个产品的数据,每天数据量约为5~6TB,高峰期可达100MB/s。

  2. 数据复杂度高。产品的多样性使得数据源种类繁多,且原始日志经过多重加密,增加了日志解析的复杂度。

  3. 低延迟。渠道运营数据延迟越低,对运营决策的价值越高,而新增数据由于其依赖历史数据,其本身计算逻辑存在复杂性,增加了低延迟的处理难度。

  4. 数据准确性要求高。保证渠道评估的准确性才能做到精准投放和公平结算,因此对渠道数据的准确性要求较高,需要有数据校准机制。

解决方案

总体设计

基于面临的挑战本文采用了实时计算分流、离线计算补充校准的方式来满足上述数据要求,以下是整体数据处理架构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