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Linker第一次使用记录,解决新手拿到板子的无所适从

一、简介

前端时间有点火的Linux 开发板——SoloLinker。我买的是带WiFi及EMMC版本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它的主控芯片是瑞芯微的RV1106G3,和微雪的Luckfox-Pico差不多,其中里面的驱动教程可以参考一下。博主买来是用来学习Linux驱动并且后期会自己画板子,这种小板就很适合我的需求与审美。在使用它之前,你要有以下准备或技能:

  • Ubuntu 20.04或者Ubuntu22.04 虚拟机或真机
  • Linux 基本指令使用
  • UART SHELL 的概念
  • SSH 远程登陆的概念
  • Linux 交差编译的概念

二、进群获取资料

在购买开发板的时候,一定要进QQ群,并在群文件里下载最新的资料,比如SDK,原理等。因为无法贴交流群二维码,所以只能贴个连接:
https://www.sololinker.com/

2.1 需要下载资料

  • rv1106_sololinker_sdk.7z ——>SoloLinker SDK
  • 原理图,根据自己的批次下载对应的原理图
  • RK 芯片驱动与烧录工具——> 需要用来烧录和更新固件

2.2 SDK 包解压

然后,把下载的SDK 丢掉Ubuntu 系统当中,记住,下载的SDK不要在Windows 端解压,会导致一些文件丢失,从而导致后面的编译失败。在Linux 终端中,先下载 7z的解压工具(一版情况下Ubuntu 不会自带7z格式的解压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p7zip-full

然后到放有rv1106_sololinker_sdk.7z SDK压缩包的路径,使用指令解压:

7z x rv1106_sololinker_sdk.7z

三、SDK 编译

3.1 依赖安装

在SDK的根目录下,有一次性安装依赖的脚本:
Ubuntu20.04 运行:

./develop_init_for_ubuntu20.04.sh

Ubuntu22.04 运行:

./develop_init_for_ubuntu22.04.sh

之后等待安装完成就行。

3.2 编译配置

编译配置主要是配置SoloLinker 的启动方式及系统类型,目前启动方式有Flash 和EMMC ,系统分Ubuntu版及非Ubuntu 版,在SDK的根目录运行指令:

cd rv1106_sdk_ubuntu_lvgl
./build.sh lunch

会出现以下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https://img-blog.csdnimg.cn/direct/a404cd61a5254fbc95a171e65bdc1b16.png
根据自己选择相对应的选项,我用的是EMMC 启动,并且使用Ubuntu 版本,因此输入"0" 然后 < Enter > 回车即可。

3.3 启动编译

默认不需要做其他配置,直接运行:

./build.sh

接着只要等待编译成功就行,编译过程可能需要输入密码,以下就是编译成功的log 信息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4 编译后的固件目录

编译成功后的固件统一存放在目录:output/imag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建议把这个文件夹整个复制到Window系统下。

四、固件烧录

说固件烧录,还不如说系统镜像烧录。

4.1 RV1106 驱动安装

烧录固件是要通过瑞芯微的烧录工具来进行,而且SoloLinker 还没做出SD卡启动的固件,所以一般通过USB OTA来烧录固件,所以就需要安装RV1106的USB 驱动:

  • 解压 DriverAssitant_v5.12-安装RK芯片驱动.zip 压缩包
  • 在RK芯片驱动与烧录工具\DriverAssitant_v5.12-安装RK芯片驱动\DriverAssitant_v5.12 中
  • 双击 DriverInstall.exe 程序安装驱动
  • 点击弹窗中的驱动安装,安装成功后,关闭窗口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2 打开烧录工具

打开 SocToolKit.exe 烧录工具,先选择芯片为RV110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3 进入boot 模式(烧录模式)

紧接着是最重要的一步,需要让烧录工具自动识别出SoloLinker的USB设备,插图会直观一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4 烧录启动固件

选择固件,直接点击搜索路径,然后选择编译出来的固件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全选所有固件之后,直接点击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5 烧录升级固件

这时候,还需要按住BOOT然后重新拔插,让烧录工具识别到USB 设备,然后选择固件,点击升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等待升级成功即可,如果升级不成功,就重新进入boot 模式,再升级。

五、登录SoloLinker

5.1 UART 登录,波特率115200

在使用UART之前,需要焊接排针。UART 登录就是串口登录,所以需要一个TTL 工具,CH340、CP2102 都可以。根据
原理图就能指导接入引脚,波特率1152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2 配置连接WiFi

连接WiFi 要启动WiFi 功能,需要把USB-SET拉高,所以把原理上的两个排针短接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到以下log,证明WiFi 已经启动,最好是上电之前就把这USB-SET拉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使用指令:

nmcli device wifi connect "WiFi名称" password "密码"

连接成功LOG:

Device ‘wlan0’ successfully activated with ‘9bb4f1b0-0375-4aa9-a894-30bcb506a462’.

六、总结

本篇教程只是我个人使用SoloLinker时的开发环境搭建经验,几乎都是参考官方给的教程。
SoloLinker 官方主要是用来做86盒的,为此他们也做了LVGL 的固件,我主要是用来学习Linux 驱动。他们的教程也一直在更新,教程连接如下:
https://sololinker.flowus.cn/share/3ff141e8-204b-4bae-ba28-dc7fe9a6f90e
同时,驱动的学习我主要参考幸狐的:
https://wiki.luckfox.com/zh/Luckfox-Pico/Luckfox-Pico-quick-start/

  • 18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