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献汇报与撰写论文模板,我有话要讲!

点击上方“计算机视觉工坊”,选择“星标”

干货第一时间送达

相信很多人在读研的时候都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每周老板都要开组会,而且组会要求做PPT周报。你可能认认真真地去准备了,一周花了4、5天去看了那么3、4篇文献,然后熬夜用个1、2天去做PPT,期待在老板面前有个完美的表现!

结果汇报的时候,你以为是这样的:

但实际情况:

底下同学的表情是这样的:

老板面露全程一丝不改的微笑(注意关键是全程笑嘻嘻的表情,好像对你很满意):

实际内心:

最后,结束汇报的时候:

没人回答:

你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汇报什么?这样的经历Atlas读研的时候也有,说多了都是泪啊。

其实这不怪你,只是作为一名科研小白,你不知道如何去看文献以及做文献汇报。我想所有人都是从菜鸟走过来了,就让Atlas这只老鸟带你迈过这些坑。

文献汇报,真的不是简简单单的读一两篇文献做汇报,而是看一大片文献,把它们总结之后做一个汇报。

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我想留个悬念,用一个故事来告诉大家。

-------------------------------------------------------------------------------

有一天,蟹老板找到川建国同学:

于是建国吭哧吭哧地看了整整一个礼拜论文,然后花了2天时间做了一个看起来非常精美的PPT,周一组会的时候兴冲冲地汇报了:

建国就这样bala、bala兴致盎然地讲了一大堆,可他逐渐发现,底下的同事已经是看起来像弱智的表情了,就像这样(像不像听你汇报的人):

同时蟹老板也已经开始全程面露一丝不改的微笑了,就像这样(像不像你的研究生老板听你文献汇报):

实际心理动画:

然后你的表情:

这个时候,蟹老板实在忍不住,打断了建国同学的汇报:

进一步解释,对于汇报,Atlas称之为五步法(相信你也可以做一个完美的汇报,其中并非每一步都必须要有,也可以增加,但大致的流程差不多):

  1. 背景介绍:否则一个小白真的很难看懂这样一篇解读过的文献;

  2. 相关工作:有哪几类方法,不同类方法,类间方法的区别,同类方法间的区别,方法的演变过程)

  3. 典型算法:典型或者相类似的算法的流程是怎么样的?优点、缺点、问题;

  4. 异同+创新:该算法的流程跟典型算法的异同、创新点、优点、缺点;

  5. 总结+思考:总结这篇文献,包括该算法改进了整体流程的哪个环节,跟其他文献关系,相比较什么算法,提升了多少精度,依然可能存在问题、还有哪些改进空间、等等;

-------------------------------------------------------------------------------

这里强烈推荐一个清华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祁海鹰开设的《行云流水——工科的中文写作》: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THU05011001130/4231544?fromArray=search_result的教程,你英文论文写不好,可能真的不是你英文水平的问题,而是你中文就写不好!

里面还包含了出国留学、申请、工作简历等的写法,强烈推荐,课程是免费的,老师是大佬级的!你还想什么呢?

-------------------------------------------------------------------------------

当然,我们怎么可能不贴心呢,我们也为你准备了一份英文写作的大纲模板:

这里是工坊嘉宾Atlas博士大讲堂,致力于把知识有趣地带给你!3D视觉工坊致力于做垂直度最高、最专业的3D视觉领域公众号!欢迎加入我们!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们的模板也并非是一定,只是推荐,当然你也可以有更好的写法,论文又不是八股文,但如果你是一个科研小白的话,我建议你按我们的模板来整理整个论文叙述的方式,

本文仅做学术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删文。

下载1

在「计算机视觉工坊」公众号后台回复:深度学习,即可下载深度学习算法、3D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框架、目标检测、GAN等相关内容近30本pdf书籍。

下载2

在「计算机视觉工坊」公众号后台回复:计算机视觉,即可下载计算机视觉相关17本pdf书籍,包含计算机视觉算法、Python视觉实战、Opencv3.0学习等。

下载3

在「计算机视觉工坊」公众号后台回复:SLAM,即可下载独家SLAM相关视频课程,包含视觉SLAM、激光SLAM精品课程。

重磅!计算机视觉工坊-学习交流群已成立

扫码添加小助手微信,可申请加入3D视觉工坊-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 微信交流群,旨在交流顶会、顶刊、SCI、EI等写作与投稿事宜。

同时也可申请加入我们的细分方向交流群,目前主要有3D视觉CV&深度学习SLAM三维重建点云后处理自动驾驶、CV入门、三维测量、VR/AR、3D人脸识别、医疗影像、缺陷检测、行人重识别、目标跟踪、视觉产品落地、视觉竞赛、车牌识别、硬件选型、学术交流、求职交流等微信群,请扫描下面微信号加群,备注:”研究方向+学校/公司+昵称“,例如:”3D视觉 + 上海交大 + 静静“。请按照格式备注,否则不予通过。添加成功后会根据研究方向邀请进去相关微信群。原创投稿也请联系。

▲长按加微信群或投稿

▲长按关注公众号

觉得有用,麻烦给个赞和在看~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