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Handler一篇就看懂

😄😄个人介绍

光子郎.进行开发工作七年以上,目前涉及全栈领域并进行开发。会经常跟小伙伴分享前沿技术知识,java后台、web前端、移动端(Android,uniapp,小程序)相关的知识以及经验体会,不定期会有源码及框架的分享,如果你有相关的知识想要及时了解或者讨论,那么请关注光子郎.,点点文末小卡片,不定期会有免费的资源分享给大家,感谢支持~

🍉🍉人生格言

你要批评指点四周风景,首先你要爬上屋顶。

🌈🌈光子郎今天带大家详细的了解Android中的Handler机制,一篇就懂!废话少说,开整!

目录

一、引言

二、Handler机制概述

1.Handler、Message和Looper的基本概念

三、源码结构

1.Handler的源码结构:

2.Message的源码结构

3.Lopper的源码结构

4.关系和协作机制:

四、Handler的使用方法

1.创建Handler对象:

2.发送消息:

3.处理消息:

4.在特定线程中创建Handler对象:

五、Handler的线程安全性

1.创建Handler的正确方式:

2.处理消息的线程安全性:

3.确保消息的处理在正确的线程中执行:

六、Handler进阶操作

1.异步加载数据:

2.延时操作:

3.UI线程更新:


一、引言

在Android开发中,消息传递和线程通信是常见的需求。而Android的Handler机制就是用来实现这种消息传递和线程通信的重要组件。它在Android应用开发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Handler重要性:

  1. 线程间通信:Android应用通常会涉及到多个线程的并发执行,而Handler机制提供了一种简单而高效的方式来实现线程间的通信。通过Handler,我们可以将消息发送到目标线程的消息队列中,并在目标线程中处理消息,从而实现线程间的通信和协作。

  2. 异步消息处理:在Android开发中,许多任务需要在后台线程中执行,而将结果更新到UI界面上。Handler机制允许我们在后台线程中处理任务,并通过Handler将结果发送到UI线程,以便更新UI界面。这种异步消息处理的机制在保持UI的响应性和避免阻塞主线程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3. 定时任务处理:Handler机制还可以用于处理定时任务。我们可以使用Handler的postDelayed()方法来延迟执行代码块或发送延时消息。这对于实现定时刷新、定时执行任务等场景非常有用。

Handler应用场景:

  1. UI更新:当后台任务完成时,通过Handler机制将结果发送到UI线程,以更新UI界面,如显示加载完成的数据、更新进度条等。

  2. 后台任务处理:通过Handler机制,可以将后台任务发送到子线程执行,避免阻塞主线程,从而保持UI的流畅性,如网络请求、文件读写等。

  3. 定时任务:使用Handler的定时任务功能,可以实现定时执行代码块或发送延时消息,如定时刷新、定时通知等。

  4. 线程间通信:通过Handler机制,在不同线程间发送消息和处理消息,实现线程间的通信和协作,如主线程和后台线程之间的通信。

二、Handler机制概述

1.Handler、Message和Looper的基本概念

Handler:

Handler是Android中的消息处理器,它负责接收和处理消息。每个Handler实例都关联一个特定的线程,并与该线程的消息队列相关联。通过Handler,我们可以发送和处理消息,实现线程间的通信和协作。

Message:

Message是Handler传递的消息对象,用于在不同线程之间传递数据。它包含了要传递的数据和附加信息,如消息类型、标志等。Message对象可以通过Handler的sendMessage()方法发送到目标线程的消息队列中,并在目标线程中被处理。

Looper:

Looper是一个消息循环器,它用于管理线程的消息队列。每个线程只能有一个Looper对象,它负责循环读取消息队列中的消息,并将消息传递给对应的Handler进行处理。Looper的工作方式是不断从消息队列中取出消息,并通过Handler的dispatchMessage()方法将消息分发给目标Handler进行处理。

工作原理:

  • 当一个线程需要使用Handler来处理消息时,首先需要创建一个Looper对象,并调用其prepare()方法创建一个与当前线程关联的消息队列。
  • 接着,通过Looper的loop()方法启动消息循环,开始循环读取消息队列中的消息。
  • 当有消息通过Handler的sendMessage()方法发送到消息队列时,Looper会不断从消息队列中取出消息,并将其传递给对应的Handler进行处理。
  • Handler在接收到消息后,会调用自己的handleMessage()方法来处理消息。

三、源码结构

1.Handler的源码结构:

public class Handler {
    private Looper mLooper;
    private MessageQueue mQueue;

    public Handler() {
        this(Looper.myLooper());
    }

    public Handler(Looper looper) {
        mLooper = looper;
        mQueue = looper.getQueue();
    }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 处理消息的逻辑
    }

    public final boolean sendMessage(Message msg) {
        return sendMessageDelayed(msg, 0);
    }

    public final boolean sendMessageDelayed(Message msg, long delayMillis) {
        if (msg.target == null) {
            msg.target = this;
        }
        return mQueue.enqueueMessage(msg, delayMillis);
    }
}

2.Message的源码结构

public final class Message {
    public int what;
    public Object obj;
    public Handler target;
    // 其他成员变量

    public static Message obtain() {
        return new Message();
    }
}

3.Lopper的源码结构

public final class Looper {
    static final ThreadLocal<Looper> sThreadLocal = new ThreadLocal<>();
    MessageQueue mQueue;

    private Looper() {
        mQueue = new MessageQueue();
    }

    public static void prepare() {
        if (sThreadLocal.get() != null)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Only one Looper may be created per thread");
        }
        sThreadLocal.set(new Looper());
    }

    public static Looper myLooper() {
        return sThreadLocal.get();
    }

    public static void loop() {
        Looper me = myLooper();
        if (me == null)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No Looper; Looper.prepare() wasn't called on this thread.");
        }
        MessageQueue queue = me.mQueue;

        while (true) {
            Message msg = queue.next();
            if (msg == null) {
                return;
            }
            msg.target.dispatchMessage(msg);
            msg.recycle();
        }
    }

    public MessageQueue getQueue() {
        return mQueue;
    }
}

4.关系和协作机制:

  • Handler类通过持有Looper对象和与之关联的MessageQueue实现了消息的发送和处理。
  • Looper负责管理线程的消息循环,它在loop()方法中不断从MessageQueue中取出消息,并通过Handler的dispatchMessage()方法将消息分发给对应的Handler进行处理。
  • Message对象封装了要传递的消息和附加信息,包括目标Handler、消息类型等。
  • 当调用Handler的sendMessage()sendMessageDelayed()方法时,会将Message对象发送到MessageQueue中,等待Looper的循环读取和处理。
  • 在Looper的循环过程中,取出的每个Message对象都会通过dispatchMessage()方法传递给目标Handler,最终由目标Handler的handleMessage()方法处理消息。

四、Handler的使用方法

1.创建Handler对象:

通过以下方式创建Handler对象: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此时,Handler会与当前线程的Looper关联。

2.发送消息:

使用Handler的sendMessage()sendMessageDelayed()方法发送消息到消息队列中,供处理线程处理:

Message msg = handler.obtainMessage();
msg.what = 1; // 设置消息类型
msg.obj = "Hello"; // 设置消息数据
handler.sendMessage(msg); // 发送消息

上述代码创建了一个消息对象,设置了消息类型和数据,并通过Handler的sendMessage()方法将消息发送到消息队列中。

3.处理消息:

在Handler中重写handleMessage()方法,用于处理接收到的消息: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switch (msg.what) {
        case 1:
            String data = (String) msg.obj; // 获取消息数据
            // 处理消息逻辑
            break;
        // 其他消息类型的处理
    }
}

handleMessage()方法中,可以根据不同的消息类型进行逻辑处理。通过msg.obj可以获取消息携带的数据。

4.在特定线程中创建Handler对象:

有时需要在特定的线程中创建Handler对象,可以通过Looper来实现。例如,在后台线程中创建Handler对象:

Handler handler;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Looper.prepare();
        handler = new Handler() {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 处理消息逻辑
            }
        };
        Looper.loop();
    }
});
thread.start();

通过在新的线程中调用Looper的prepare()loop()方法,为该线程创建了一个消息循环器,然后在此循环器中创建了Handler对象。这样,该Handler就与新线程的消息队列相关联,可以接收并处理该线程中的消息。

五、Handler的线程安全性

1.创建Handler的正确方式:

  • 在主线程中创建Handler:在主线程中创建Handler时,无需担心线程安全性问题,因为主线程默认具有一个消息循环器(即主线程的Looper)。
  • 在其他线程中创建Handler:在其他线程中创建Handler时,需要先调用Looper的prepare()loop()方法来创建消息循环器,并确保在该线程中只有一个Looper存在。

2.处理消息的线程安全性:

  • 避免直接访问UI元素:如果Handler用于更新UI元素,确保只在主线程中更新UI。可以使用Handler的post()postDelayed()方法将更新UI的任务提交到主线程执行。
  • 使用同步机制:当多个线程同时访问Handler对象时,需要使用同步机制来保护共享资源,避免数据竞争和线程冲突。
    • 使用关键字synchronized:在访问Handler的关键代码块或方法上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以确保同一时间只有一个线程访问Handler对象。
    • 使用线程安全的数据结构:可以使用线程安全的数据结构,如ConcurrentLinkedQueue,来存储消息,以避免多个线程之间的竞争。

3.确保消息的处理在正确的线程中执行:

  • 发送到主线程的消息:如果需要将消息发送到主线程处理,可以使用主线程的Handler,或者使用Activity或Fragment的runOnUiThread()方法。
  • 发送到其他线程的消息:如果需要将消息发送到其他线程处理,确保该线程拥有正确的Looper和消息循环器。可以使用Handler的构造函数或post()方法指定目标线程的Looper。

总结,为了确保Handler在多线程环境下的线程安全性,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在正确的线程中创建Handler对象。
  • 在访问Handler对象时使用同步机制,如synchronized关键字。
  • 避免直接访问UI元素,使用合适的方式更新UI。
  • 确保消息的处理在正确的线程中执行,根据需要使用适当的Handler和Looper。

六、Handler进阶操作

1.异步加载数据:

// 在后台线程中加载数据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 执行耗时操作,如网络请求或数据库查询
        // 加载完成后,发送消息通知主线程
        Message message = handler.obtainMessage();
        message.what = LOAD_COMPLETE;
        message.obj = loadedData;
        handler.sendMessage(message);
    }
});
thread.start();

// 主线程中处理消息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
        if (msg.what == LOAD_COMPLETE) {
            // 处理加载完成的数据
            Object data = msg.obj;
            // 更新UI等操作
        }
    }
};

2.延时操作: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handler.postDelayed(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 延时操作,例如延时2秒后执行某个任务
        // 更新UI等操作
    }
}, 2000); // 2000毫秒的延时

3.UI线程更新: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handler.post(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 在UI线程中执行任务,用于更新UI
        // 更新UI等操作
    }
});

好了,光子郎这次的Handler讲解就到这里,相信小伙伴们对Handler的理解已经进入熟练程度,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开发中帮得上大家~

🍓🍓🍓🍓🍓这次的分享就到这里,不要忘记关注光子郎,也点点文末小卡片,有JAVA和Android的面试以及学习资料免费领取,也一定会有你喜欢的资源分享以及干货整理,我们下期再见啦,拜拜~

  • 13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