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目立体视觉的数学原理

1.前言戏说

双目立体视觉是基于视差原理,由多幅图像获取物体三维几何信息的方法。在机器视觉系统中,双目视觉一般由双摄像机从不同角度同时获取周围景物的两幅数字图像,或有由单摄像机在不同时刻从不同角度获取周围景物的两幅数字图像,并基于视差原理即可恢复出物体三维几何信息,重建周围景物的三维形状与位置。
双目视觉有的时候我们也会把它称为体视,是人类利用双眼获取环境三维信息的主要途径。从目前来看,随着机器视觉理论的发展,双目立体视觉在机器视觉研究中发回来看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篇帖子主要研究了双目视觉的数学原理。

2.双目立体视觉的数学原理

双目立体视觉是基于视差,由三角法原理进行三维信息的获取,即由两个摄像机的图像平面和北侧物体之间构成一个三角形。已知两个摄像机之间的位置关系,便可以获得两摄像机公共视场内物体的三维尺寸及空间物体特征点的三维坐标。所以,双目视觉系统一般由两个摄像机构成。

2.1 双目立体视觉三维测量原理

上图所示为简单的平视双目立体成像原理图,两摄像机的投影中心连线的距离,即基线距离B。两摄像机在同一时刻观看时空物体的同一特征点P,分别在“左眼”和“右眼”上获取了点P的图像,他们的坐标分别为Pleft=(Xleft,Yleft);Pright=(Xright,Yright)。将定两摄像机的图像在同一平面上,则特征点P的图像坐标的Y坐标一定是相同的,即Yleft = Yright =Y。由三角几何关系可以得到如下关系式:


则视差为:Disparity=Xleft-Xright.由此可以计算出特征点P在摄像机坐标系下的三维坐标:


因此,左摄像机像面上的任意一点只要能在右摄像机像面上找到对应的匹配点,就完全可以确定该点的三维坐标。这种方法是点对点的运算,像平面上所有点只要存在相应的匹配点,就可以参与上述运算,从而获取对应的三维坐标。

2.2 双目立体视觉数学模型

在分析了最简单的平视双目立体视觉的三维测量原理基础上,现在我们就有能力来考虑一般情况。如上图所示,设左摄像机O-xyz位于世界坐标系原点,且没有发生旋转,图像坐标系为Ol-X1Y1,有效焦距为fl;右摄像机坐标系为Or-xyz,图像坐标系为Or-XrYr,有效焦距为fr。那么根据摄像机的投射模型我们就能得到如下关系式:

这个地方可以参考  什么是立体重建  的坐标系知识

考虑到2个摄像机,应该是

(1)

  (2)

因为O-xyz坐标系与Or-xryrzr坐标系之间的位置关系可通过空间转换矩阵MLr表示为:

也就是之前的提到的 刚体变换:  2个摄像机坐标系之间的变换

(3)

将公式3带入公式,取代[ xr, yr , zr ] T , 就可以得到公式(4)

(4)

于是,空间点三维坐标可以表示为


因此,只要我们通过计算机标定技术获得左右计算机内参数/焦距fr,fl和空间点在左右摄像机中的图像坐标,就能够重构出被测点的三维空间坐标。

关于内参数和外参数,可以参考:    《什么是立体重建》中提及到的相关定义

本文参考了  https://blog.csdn.net/shenziheng1/article/details/52883536

By the way, 参考 https://blog.csdn.net/sunbright/article/details/24543651, 所提及的:

matlab中提供了单个相机的标定,(不是双目的)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