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极大值抑制(Non Maximum Suppression,NMS)

非极大值抑制定义:在深度学习中,利用CNN进行目标检测时为了更好的检测效果,会产生大量区域提议。因此检测模型通常输出大量冗余的区域检测框,NMS是检测模型在得到大量检测结果之后,抑制较差检测框选取最优检测结果的策略。

重叠率(Intersection over Union, IOU)

在引入NMS之前,首先要介绍一个目标检测中的基本概念重叠率(IOU)。
Intersection over Union是一种测量在特定数据集中检测相应物体准确度的一个标准。我们可以在很多物体检测挑战中,例如PASCAL VOC challenge中看多很多使用该标准的做法。
IoU是一个简单的测量标准,只要是在输出中得出一个预测范围(bounding boxex)的任务都可以用IoU来进行测量。为了可以使IoU用于测量任意大小形状的物体检测,我们需要:
1、 ground-truth bounding boxes(人为在训练集图像中标出要检测物体的大概范围);
2、我们的算法得出的结果范围。
也就是说,这个标准用于测量真实和预测之间的相关度,相关度越高,该值越高。
IOU
一般来说,这个score > 0.5 就可以被认为一个不错的结果。在NMS中常选用 0.3~0.5 的IOU。

IOU的python实现

def bb_intersection_over_union(boxA, boxB):
 # determine the (x, y)-coordinates of the intersection rectangle
 xA = max(boxA[0], boxB[0])
 yA = max(boxA[1], boxB[1])
 xB = min(boxA[2], boxB[2])
 yB = min(boxA[3], boxB[3])
 
 # compute the area of intersection rectangle
 interArea = (xB - xA + 1) * (yB - yA + 1)
 
 # compute the area of both the prediction and ground-truth
 # rectangles
 boxAArea = (boxA[2] - boxA[0] + 1) * (boxA[3] - boxA[1] + 1)
 boxBArea = (boxB[2] - boxB[0] + 1) * (boxB[3] - boxB[1] + 1)
 
 # compute the intersection over union by taking the intersection
 # area and dividing it by the sum of prediction + ground-truth
 # areas - the interesection area
 iou = interArea / float(boxAArea + boxBArea - interArea)
 
 # return the intersection over union value
 return iou

非极大值抑制

车
如上图,定位一个车辆,最后算法就找出了一堆的方框,我们需要判别哪些矩形框是没用的。非极大值抑制的方法是:先假设有6个矩形框,根据分类器的类别分类概率做排序,假设从小到大属于车辆的概率 分别为A、B、C、D、E、F。
(1)从最大概率矩形框F开始,分别判断A~E与F的重叠度IOU是否大于某个设定的阈值;
(2)假设B、D与F的重叠度超过阈值,那么就扔掉B、D;并标记第一个矩形框F,是我们保留下来的。
(3)从剩下的矩形框A、C、E中,选择概率最大的E,然后判断E与A、C的重叠度,重叠度大于一定的阈值,那么就扔掉;并标记E是我们保留下来的第二个矩形框。
就这样一直重复,找到所有被保留下来的矩形框。

NMS的python实现

def py_cpu_nms(dets, thresh):
    """Pure Python NMS baseline."""
    #x1、y1、x2、y2、以及score赋值
    x1 = dets[:, 0]
    y1 = dets[:, 1]
    x2 = dets[:, 2]
    y2 = dets[:, 3]
    scores = dets[:, 4]

    #每一个检测框的面积
    areas = (x2 - x1 + 1) * (y2 - y1 + 1)
    #按照score置信度降序排序
    order = scores.argsort()[::-1]

    keep = [] #保留的结果框集合
    while order.size > 0:
        i = order[0]
        keep.append(i) #保留该类剩余box中得分最高的一个
        #得到相交区域,左上及右下
        xx1 = np.maximum(x1[i], x1[order[1:]])
        yy1 = np.maximum(y1[i], y1[order[1:]])
        xx2 = np.minimum(x2[i], x2[order[1:]])
        yy2 = np.minimum(y2[i], y2[order[1:]])

        #计算相交的面积,不重叠时面积为0
        w = np.maximum(0.0, xx2 - xx1 + 1)
        h = np.maximum(0.0, yy2 - yy1 + 1)
        inter = w * h
        #计算IoU:重叠面积 /(面积1+面积2-重叠面积)
        ovr = inter / (areas[i] + areas[order[1:]] - inter)
        #保留IoU小于阈值的box
        inds = np.where(ovr <= thresh)[0]
        order = order[inds + 1] #因为ovr数组的长度比order数组少一个,所以这里要将所有下标后移一位
       
    return keep

参考:https://blog.csdn.net/iamoldpan/article/details/78799857
https://www.cnblogs.com/makefile/p/nms.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