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RTOS使用printf输出浮点数时进入HardFault硬件错误

问题描述
在FreeRTOS中定义了一个任务,打印浮点数。

/*!
    \brief      LogPrint Func Runing
    \param[in]  none
    \param[out] none
    \retval     none
*/
static void LogPrint(void)
{
	float i=3.1415f;
	int b=10;
	while(1)
	{
		vTaskDelay(1000);
		
		printf("\r\nLogPrinting ............\n");
		printf("\r\n  %f\n ",i);
	}
}

但是执行之后就会进入硬件错误。网上其他人的观点如下:

  1. 栈空间太小,然而我定义的栈为128*2Byte已经非常大了。
  2. 栈空间未对齐,打开portmacro.h文件后可以看到portBYTE_ALIGNMENT配置为8,已经设置为8字节对齐了。
    解决方法:
    我的解决方案是,将FreeRTOS从9升级到10.0LTS版本,最后完美解决了。
    注意选择port时选择配置了FPU的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这个FreeRTOS是从CM3的项目移植过来的,芯片使用的是CM4所以出错了,唉脑子真是歪特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FreeRTOS 中,当系统发生硬件故障(如访问无效的内存地址或执行非法指令),会触发 HardFault_Handler。HardFault_Handler 是一个特殊的异常处理函数,用于处理硬件故障。 进入 HardFault_Handler 的过程如下: 1. 当发生硬件故障,处理器会将当前的上下文信息(寄存器状态、堆栈等)保存到特定的存储区域。 2. 处理器会跳转到预定义的 HardFault_Handler 函数。 3. 在 HardFault_Handler 中,你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一些处理,例如记录日志、重启系统等。 要进入 HardFault_Handler,你可以在 FreeRTOS 中通过以下步骤进行设置: 1. 在你的代码中包含 CMSIS(Cortex Microcontroller Software Interface Standard)头文件,通常是 "core_cm3.h"、"core_cm4.h" 或类似的。 2. 实现 HardFault_Handler 函数,并在其中添加你的处理逻辑。例如,你可以通过读取相应的寄存器状态来分析故障原因,并采取适当的措施。 3. 使用 CMSIS 提供的宏将 HardFault_Handler 函数注册为 HardFault 异常的处理函数。例如,在 ARM Cortex-M 系列处理器中,你可以使用以下代码进行注册: ```c void HardFault_Handler(void) { // 处理逻辑 } __attribute__((naked)) void HardFault_Handler(void) { __asm volatile ( "tst lr, #4\n" "ite eq\n" "mrseq r0, msp\n" "mrsne r0, psp\n" "ldr r1, [r0, #24]\n" "ldr r2, handler_address_const\n" "bx r2\n" "handler_address_const: .word HardFault_Handler_C\n" ); } ``` 这段代码将 HardFault_Handler 注册为 HardFault 异常的处理函数,并将其与 HardFault_Handler_C 函数关联起来。 请注意,以上代码是针对 ARM Cortex-M 系列处理器的示例,如果你使用的是其他类型的处理器,请参考相应的文档和头文件来进行配置。此外,根据你的需求,你可能还需要对 HardFault_Handler 函数进行适当的修改和扩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