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函分析MOOC笔记】(一)拓扑和拓扑空间

原帖太多LaTeX,悲剧了,不能直接复制过来了,只好重新整理一遍。

 ↑正文前先来一个专业的分割线↑

所谓拓扑,是一种数学结构。
对于一个集合 E,如果 E 的一个子集族 T 满足:
  1. 空集和全集 E 属于 T;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一个典型的结合了泛函分析和统计学的实例是函数逼近问题。函数逼近是指用一个简单的函数来近似描述一个复杂的函数。在这个问题中,泛函分析的角色是提供一些有用的工具,比如Hilbert空间、正交基、最小二乘法等,来研究函数逼近的性质。而统计学的角色则是提供一些方法来评估逼近的质量,比如均方误差、交叉验证等。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考虑一个回归问题,即给定一组数据点$(x_1,y_1),\ldots,(x_n,y_n)$,要求用一个函数$f(x)$来拟合这些数据点。这个问题可以表示为最小化目标函数$$ \sum_{i=1}^n (f(x_i)-y_i)^2 $$ 这个问题可以用经典的最小二乘法来解决,即找到一个函数$f(x)$,使得目标函数最小。但是最小二乘法并不能保证得到的函数$f(x)$的质量很好,因为它只是通过拟合数据点来得到函数$f(x)$,而没有考虑函数本身的性质。 这时,泛函分析就可以提供一些工具来改进函数逼近的质量。比如,我们可以用Hilbert空间来描述函数的性质,并通过正交基来表示函数。然后,我们可以用一些正交多项式(比如Legendre多项式、Chebyshev多项式等)来作为正交基,来得到一个更优秀的函数逼近结果。 最后,统计学可以提供一些方法来评估函数逼近的质量。比如,我们可以用交叉验证来评估模型的预测能力,以确保得到的函数逼近结果具有一定的泛化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