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PS+TOD高精度时间同步

1PPS+TOD高精度时间同步

1、系统架构介绍

常见的时间同步接口规范有1588V2时间同步、1PPS+TOD时间同步这两种方式,而在实际的项目使用中采用的是时间同步设备与承载设备直接使用1588V2时间同步接口协议,而承载设备和应用设备之间采用1PPS+TOD时间同步接口协议。系统使用的架构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与北斗系统进行时间同步采用的是:XXXXX时间同步设备。这个设备硬件时间戳分辨率小于10ns,背靠背授时精度可达100ns的级别。时间同步设备通过北斗卫星得到准确时间,然后通过1588V2协议把时间信息发送到承载设备。

2、常用的TOD协议

常规用户在获得时间信息时一般是从承载设备通过1PPS+TOD协议来得到准确时间信息。

TOD 信息波特率默认为9600,无奇偶校验,1 个起始位(用低电平表示),1 个停止位(用高电平表示),空闲帧为高电平,8 个数据位,应在1PPS 上升沿1ms
后开始传送TOD 信息,并在500ms 内传完,此TOD 消息标示当前1PPS 触发上升沿时间。TOD 协议报文发送频率为每秒1 次。对于1PPS 秒脉冲,采用上升沿作为准时沿,上升时间应小于50ns,脉宽应为20ms~200ms.而在实际应用时通过改变输出PPS秒脉冲的上升沿时间来提高时间同步精度。TOD协议报文发送频率为每秒1次。

1、 协议格式

NMEA-0183协议采用ASCII码来传递信息,我们称之为帧。

帧格式如下:$aaccc,ddd,ddd,…,ddd * hh
\x0d\x0a

Ø “$”——帧命令起始位

Ø aa(识别符号)ccc(语句名)——地址域

Ø ddd…ddd——数据

Ø “*”——校验和前缀

Ø hh——校验和(check sum),$与*之间所有字符ASCII码的校验和

(各字节做异或运算,得到校验和后,再转换16进制格式的ASCII字符。)

Ø CR LF 回车和换行

通用TOD报文一般支持: g p r m c 、 gprmc、 gprmcgpzda的输入输出,格式如下:

3.1$GPRMC语句

3.1.1帧格式

$GPRMC,<1>,<2>,<3>,<4>,<5>,<6>,<7>,<8>,<9>,<10>,<11>,<12>*<13>

  1. UTC(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时间,hhmmss.ms(时分秒.毫秒)格式

  2. 定位状态,A=有效定位,V=无效定位

  3. 保留

  4. 保留

  5. 保留

  6. 保留

  7. 保留

  8. 保留

  9. 保留

  10. UTC日期,ddmmyy(日月年)格式

  11. 保留

  12. 保留

  13. 校验和

3.1.2示例

报文:$GPRMC,083550.00,A, 200919,A*57

1) 083550.00 含义:当前UTC时间为8:35:50.00

2) A 含义:当前状态有效

10)200919 含义:20日9月19年

3.2$GPZDA语句

3.2.1帧格式

$GPZDA,<1>,<2>,<3>,<4>,<5>,<6>*<7>

  1. UTC(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时间,hhmmss.ms(时分秒.毫秒)格式

  2. UTC日期,dd (日)

  3. UTC日期,mm(月)

  4. UTC日期,yy (年)

  5. 保留

  6. 保留

  7. 校验和

3.2.2示例

报文:$GPZDA,083550.00,20,09,19,00,00*57

1) 083550.00 含义:当前UTC时间为8:35:50.00

2) 20 含义:当前UTC日期为20日

3) 09 含义:当前UTC日期为9月

4) 19 含义:当前UTC日期为19年

然而在实际的应用中由于TOD信息结束滞后于PPS的上升沿,因此应该注意秒脉冲和时间信息的对应关系。

  • 17
    点赞
  • 16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