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安装FSL 6.0.3记录

最近在学习医学影像处理软件FSL,主要是处理脑影像方面的处理。
软件官网https://fsl.fmrib.ox.ac.uk/fsl/fslwiki/

先说一下正常的方法以及不建议使用的原因:
官网给出了安装方法,先下载一个py文件,然后终端输入命令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方法需要在python2.*的环境下安装,输入指令后安装。
这种方法是官方给的,但我尝试多次后不可行。因为下载的文件有近4G大小,外网下载速度非常慢,往往1%下载不到就不断报错,报错5次左右后,会提示安装失败。

前前后后花了很长时间在安装上,期间网上各种的方法基本全试过了,版本都低,均为5.0.*版本的,或者就是照抄官网教程,但根本不可行,下载速度非常慢而且总是失败。

下面是我亲测的安装方式,可以安装最新的6.0.3版本:

在虚拟机中运行的Ubuntu 14.04系统,之所以没有使用比较新的16.04和18.04,考虑到这两个自带的python版本较高,切换到python2.*比较麻烦,就省事用14.04。后面还会测试在16.04版本系统下的安装。

一、下载软件包

下载地址:http://fsl.fmrib.ox.ac.uk/fsldownloads/fsl-6.0.3-centos6_64.tar.gz
把地址输入到浏览器地址栏就会弹出下载,可以选择迅雷等工具下载。
这里显示的是CentOS系统的安装包,但不用注意这点,实测在Ubuntu下也可以使用

这里注意,使用迅雷下载较慢,使用迅雷会员后仍然非常慢,要下十个小时左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使用的是百度云下载,在迅雷里该任务上,右键->复制下载链接。
然后打开百度云,打开离线下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下拉菜单里选新建下载,吧链接粘贴进去(其实就是上面给的下载链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先使用百度云下载到网盘中,因为是云上下载,速度非常快,实测几秒就可以下载到网盘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下载到本地。建议使用百度云会员下载,速度近10m/s,十分钟就下载到本地,速度非常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载后,使用双系统的同学可以拿u盘拷贝,使用虚拟机的同学可以使用VMTools拷贝到虚拟机中,相关教程很多,这里不再赘述。

二、安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压缩到要安装的文件夹。推荐和我一样解压缩到/usr/local目录

有可能会出现权限不足的问题无法解压缩,可以在usr目录中打开终端,输入
sudo chmod -R 777 local
输入密码后,打开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因为我在运行FIRST部分的数据时,出现问题,官网的教程中给出提示,如果安装目录不为/usr/local会出现出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配置环境变量

因为我这是新的系统,没有vim,这里就使用最原始的办法。
打开主文件夹,然后 Ctrl+h 显示隐藏文件,找到.bashr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在文件末尾粘贴如下,然后保存

export FSLDIR=/usr/local/fsl
export PATH=$PATH:$FSLDIR/bin
source $FSLDIR/etc/fslconf/fsl.sh

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安装路径和我不同,那就更改相应的路径,最终都指向fsl.sh文件就行。

最后终端输入fsl即可打开软件,确定安装的是6.0.3版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到此安装成功。

如果有帮到你,请收藏!

  • 14
    点赞
  • 6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