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发射机:功率和信号

雷达发射机是雷达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产生满足要求的大功率射频发射信号,经馈线系统再由天线辐射出去,从而照射远处目标。典型脉冲雷达框图如下,其中发射机(Transmitter)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高压电源,脉冲调制器和射频放大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射机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雷达整机的性能和质量,首先发射的电磁波信号必须具备一定的发射功率,对于不同体制和不同任务的雷达,发射机功率量级差别很大。例如,脉冲雷达的峰值功率可达到兆瓦级,而连续波雷达功率几十瓦就已经很高了。雷达发射机输出功率的大小将直接影响雷达的探测威力,通常可分为峰值功率和平均功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常规定发射机送至天线输入端的功率为发射机的输出功率,峰值功率指脉冲期间射频振荡的平均功率,用Pt表示;而平均功率则是脉冲重复周期(PRI)输出功率的平均值,常用Pav表示。对于脉冲体制雷达发射的简单矩形脉冲列来说,峰值功率和平均功率有如下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T表示脉冲重复周期,τ表示脉冲宽度。由于平均功率是决定雷达潜在探测距离的一个关键因素,雷达发射总能量等于平均功率乘以时间。

之前有人问:对于相参雷达,在不改变雷达设备硬件的基础下,怎么提高探测距离?

这里从雷达发射机的角度给出几个考虑:不改变雷达设备,说明峰值功率功率也已调制最高了,那么可以做的一种方法是:提高雷达的占空比,也就是要么增大脉冲宽度,要么增大PRF,或者都增加;另外,多个脉冲积累会有效提高信噪比,从而改善雷达对目标的发现能力,也就是提高积累时间来获得更多的发射能量。

对于这个问题还需要结合具体的雷达和修正后的雷达方程来分析哪些参数是不能变的,哪些参数是方便改变的。若你也有其他方面的考虑,可以在文后留言告诉我们。修正的雷达方程相关知识可见:

修正的雷达探测威力图

对于发射电磁波信号的另一个特点是载波受到了调制,简单的如矩形脉冲,线性调频矩形脉冲,复杂的如相位编码信号,复杂的脉内和脉间调制信号等。雷达的许多性能是与信号形式相关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例如早期的雷达发射的是载频固定的矩形调制脉冲,信号的时宽和带宽的乘积等于1,这就使增加时宽或带宽来获得速度或距离分辨率成为了一对相互制约的矛盾,而采用大时宽带宽积的复杂发射信号的脉冲压缩技术则解决了这对矛盾。

另外,复杂的发射信号虽然提高了雷达的复杂度和成本,也在对抗杂波和干扰的能力方面却提高了很多。

转载自:公众号《雷达通信电子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