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_图像的腐蚀膨胀、开闭操作

1、腐蚀操作

用卷积核内的最大值代替中心像素值进行卷积

2、膨胀操作

用卷积核内的最小值代替中心像素值进行卷积

3、开操作

先腐蚀后膨胀

4、闭操作

先膨胀后腐蚀

开闭操作都可以使图像变得更加光滑, 有一个可以弥补小的孔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ATLAB提供了一些图像形态学操作函数,包括腐蚀膨胀开闭等。 1. 图像腐蚀 图像腐蚀可以用于去除二值图像中的小物体或噪点。MATLAB中的`imerode`函数可以对二值图像进行腐蚀操作。示例如下: ```matlab img = imread('example.png'); % 读取二值图像 se = strel('square', 3); % 构造一个3x3的正方形结构元素 eroded_img = imerode(img, se); % 对图像进行腐蚀操作 ``` 2. 图像膨胀 图像膨胀可以用于填补二值图像中的空洞或连接分散的物体。MATLAB中的`imdilate`函数可以对二值图像进行膨胀操作。示例如下: ```matlab img = imread('example.png'); % 读取二值图像 se = strel('square', 3); % 构造一个3x3的正方形结构元素 dilated_img = imdilate(img, se); % 对图像进行膨胀操作 ``` 3. 图像操作 图像操作可以用于去除二值图像中的小物体或噪点,同时保留较大的物体。MATLAB中的`imopen`函数可以对二值图像进行开操作。示例如下: ```matlab img = imread('example.png'); % 读取二值图像 se = strel('square', 3); % 构造一个3x3的正方形结构元素 opened_img = imopen(img, se); % 对图像进行开操作 ``` 4. 图像操作 图像操作可以用于填补二值图像中的空洞或连接分散的物体,同时保留较小的物体。MATLAB中的`imclose`函数可以对二值图像进行闭操作。示例如下: ```matlab img = imread('example.png'); % 读取二值图像 se = strel('square', 3); % 构造一个3x3的正方形结构元素 closed_img = imclose(img, se); % 对图像进行闭操作 ``` 以上四个操作都是基于结构元素的形态学操作,具体的操作效果会根据不同的结构元素而有所差异。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的需求选取合适的结构元素并进行参数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