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合成孔径雷达(8) 声卡实现测距声呐

之前已经用LimeSDR实现了测速和测距,后来又用声卡实现了测速,所以自然而然想到要用声卡实现测距。

其实对于测速来说,不管是LimeSDR还是声卡,都是通过多普勒频移来实现的。

但是测距就有点不一样,测距基本原理是需要用某种方法计算发射和接收的时间差,通过时间差和速度来算距离,而无线电波的速度(光速)与声速差异是非常大的,所以用到的算法就很不一样。

我之前玩无线电测向和声波测向,目标是计算两个接收通道之间的时间差,对于无线电波来说,我比较的是相位差,对声波我使用互相关算时间差。

我在本系列第6篇中,已经用LimeSDR的收发通道之间的相位差测过距离了,那么我应该也能用互相关算法计算声卡的收发通道之间的时间差,实现用声卡测距离。

理论算法很简单,时域互相关对应频域共轭相乘,可以先用fft变到频域,做完共轭相乘再变回时域,就得到了互相关函数,再把波峰的横坐标取出来就对应时间差了。

上面就是流图。

实际实现会有好几个坑:

1.喇叭和麦克风需要有一定方向性。

2.反射到物体上效果不好,最好直接测喇叭到麦克风之间的距离。

3.互相关波峰最好不要放在0位置,否则会被衰减,要往右偏移一些。

4.声卡本身的收发采样可能有问题,实际收发没有延迟时, 波峰也在不停变化。

5.alsa声卡选择使用的参数问题。

大家如果要玩的话需要注意避坑!

流图: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_nN7uCmC-8oyZyRE9m1axQ 提取码: f6i6 
 

视频:

gnuradio实现测距声呐_哔哩哔哩_bilibili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