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业务流程图(TFD),数据字典(DD),数据流程图(DFD)

什么是业务流程图(TFD),数据字典(DD),数据流程图(DFD)?

答: TFD是一种描述系统内各单位、人员之间的业务关系、作业顺序和管理流向的图表,利用它可以帮助分析人员找出业务流程中的不合理流向;DD主要是对数据流程图中的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逻辑处理、数据存储和外部实体等六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定义;DFD是一种能全面地描述信息系统逻辑模型的主要工具,可以用少数几种符号综合的反应出信息在系统中的流动办理和存储情况,具有抽象性和概括性。

业务流程图


业务流程图(TFD)是一种描述管理系统内各单位、人员之间的业务关系,作业顺序和管理信息流向的图表。它用一些规定的符号及连线表示某个具体业务的处理过程,帮助分析人员找出业务流程中的不合理流向。TFD 基本上按业务的实际处理步骤和过程绘制,是一种用图形方式反映实际业务处理过程的“流水账”。绘制这本“流水账”对于开发者理顺和优化业务过程是很有帮助的。

业务流程图的符号:

业务流程图的案例:


数据流程图


数据流程图(Data Flow Diagram,DFD/Data Flow Chart), 是一种能全面地描述系统数据流程的主要工具,它用一组符号来描述整个系统中信息的全貌,综合地反映出信息在系统中的流动、处理和存储情况。

数据流程图有两个特征: 抽象性和概括性。抽象性指的是数据流程图把具体的组织机构、工作场所、物质流都去掉,只剩下信息和数据存储、流动、使用以及加工情况。概括性则是指数据流程图把系统对各种业务的处理过程联系起来考虑,形成一个总体。

数据流程图的符号:

数据流程图的案例:

数据流程图和业务流程图案例:
链接地址:数据流程图和业务流程图案例 - 百度文库 (baidu.com)

数据字典


数据字典是指对数据的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数据存储、处理逻辑等进行定义和描述,其目的是对数据流程图中的各个元素做出详细的说明,使用数据字典为简单的建模项目。简而言之,数据字典是描述数据的信息集合,是对系统中使用的所有数据元素的定义的集合。

数据字典的作用:
数据流程图配以数据字典,就可以从图形和文字两个方面对系统的逻辑模型进行完整的描述。数据字典对数据流程图的各种成分起注释,说明的作用,是对数据流程图的重要补充。

数据字典实例 - 百度文库 (baidu.com)
数据流程图及数据字典(共42张PPT) - 百度文库 (baidu.com)

数据流图
数据流图(Data Flow Diagram):简称DFD,它从数据传递和加工角度,以图形方式来表达系统的逻辑功能、数据在系统内部的逻辑流向和逻辑变换过程,是结构化系统分析方法的主要表达工具及用于表示软件模型的一种图示方法。

数据流图的符号:

数据流图的案例:

很多资料上,数据流程图也叫数据流图,都指DFD:Data Flow Diagram。
需要注意的是数据流图和程序设计中的程序流程图(Flow Chat)是不同的,数据流图关心的是企业业务系统中的数据处理加工的客观过程,并不关心未来电子化处理的加工过程;数据流图中流动的只是数据,并没有控制过程,但在程序流程图当中,必须有控制逻辑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fds大大」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827397/article/details/104860132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