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总结


2021年过完了三分之一了,来写2020年的总结,似乎是有点晚,晚了总比没做还是好一点的。

小结

2020年度过了职业生涯中感觉最奇葩的一年,当然,成长和收获也还是有的。
技术方面:在工作中,学习了两位95年高材生的代码设计思想,不得不感慨,一浪比一浪强了。当然优秀的人总是少数的,果不其然,合作时间并不多,俩人都离职去了大厂。nacos、sentinel、kong网关等也是在公司里用到、学到的。

抗压方面:加班多、节奏快,不注重质量硬上线……的确是遇到了职业生涯中价值观最大的挑战,但在这个过程中也磨炼了心智,终于没有了棱角,学会了“和谐”共处原则……其实这不是讽刺,我很需要这样的磨炼,经过这样的磨炼,再去任何地方都会淡定无比,很好。

2020年,加班超级多,但挤出了很多的时间来学习,看了看自己的学习笔记,总算也对得起自己的生命吧。就是总结没有做到,博客没有写,所以,很多东西就跟种了庄稼没收割一样,丢了。

书单

大概列一下2020年的书单和学习课程列表:
书单:
孩子你慢慢来(飞机上)
elasticsearch权威指南(抽空)
Hadoop实战(上班地铁上)
spark快速大数据分析(上班地铁上)

我真的对大数据的东西挺感兴趣的,尤其是大数据处理的思想,虽然很多年了,但学的时候,仍旧感觉很厉害,虽然理论概括来讲就是分而治之,但就是觉得能实现,做成平台、框架、生态,太了不起了!
然鹅,工作中用不到,学习的这点东西又够不到面试的水平,学完了也就基本放下了。现在对MapReduce的执行原理,讲真说不出来,但是能看懂、听懂,再次遇到的时候,能想起来曾经学过的东西。还是那句话,学过的都不会忘,即便想不起来。

下半年:(全部是在上下班地铁上且看完整本)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Java程序性能优化
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Java并发编程实战
马士兵jvm调优实战

没错,大数据木有太直接的应用和面试的场景,我又转而看Java的书了。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这本书,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了,每一次看都理解更加深入一点,第一遍看的时候完全不理解,到现在跟看小说似的快速就能看完。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吗?
但是你让我背,我可背不过,哈哈

以上这些书单,几乎全是在上班路上看完的,现在想来,也算是够努力了!

视频课程学习

除了书单,还有视频课程,虽然没做什么总结,但是突然想起来自己部分学的时候有画思维导图
2020年部分学习思维导图
看到这些思维导图的时候,我竟然有些恍惚,比如netty,我真的啥都想不起来了,直到打开每一个分支才有印象,我是真的学过-_-||
其实这些视频课程,系统的学习过之后,真的那种成长无以言表,然鹅,到面试的时候,我还是背不过。
工作中没有高并发大数据量,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靠着学习的这些知识,大体方向还是知道的。

没有记录的学习

scala(基本语法)
hive(基本概念)
开言英语(坚持了几十天而已)
潇洒姐健身课(只完成了一半)

后记

总结2020年的学习过程:记忆力太差了。真的是完全背不过了。只能靠不断的重复和总结来加深学习的理解。跟十年前的记忆力,真不是一个档次,不过毕竟工作了这么多年,积累了这么多年,再学的时候,理解消化非常快,即使记不住、背不过,理解能力提升了,真正用到的时候,很容易融会贯通。

娱乐

哈哈,我也是看过《庆余年》《安家》还有几个看了百十章的小说,想不起名字了,也懒得去找了。最大的遗憾和不足就是陪伴孩子太少了。你说那还看电视看小说?承认周末的时候是花了点时间,但占用陪伴孩子的时间来娱乐的是少数。

总体上来看,2020年还算是相对充实的,只是记忆力太差了,差到我刚刚学完的东西,不用的话,一两天就会忘记。

2021年度的前三分之一,我都在享受和娃娃在一起的时间,感受到他的成长,感受到自己在他成长路上的缺失,有对过去缺少的陪伴的遗憾和无奈,也有这三个月来陪伴他的幸福,看到他的变化,2021年初的选择,是值得的。

2021的剩下的三分之二,希望可以工作、生活、学习保持平衡。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