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机和行为树

状态机

一般指有限状态机(FSM),“事件”机制。每个节点表示一个状态,通过条件转换不同的状态。

行为树

“轮询”机制。每个节点表示一个行为,节点是有层次的,子节点由其父节点控制。每个节点执行都有一个返回结果(成功、失败、运行),节点的执行结果由其父节点管理,来决定接下来要做什么,父节点的类型决定了不同的控制类型。

好处是节点不需要维护向其他节点的转换,增强了模块性;设计好的行为树可以在其他树中作为子树复用,减少了开发量。

直观,可复用,易扩展。

参考:游戏开发中怪物AI实现方案总结 - 知乎

ChatGPT回答:

状态机是一种基于状态的编程框架,它可以将一个复杂的AI行为分解为一系列状态,每个状态对应着一种特定的行为。在状态机中,每个状态可以根据一定的条件自动切换到其他状态,从而实现不同的行为组合。状态机常用于设计角色行为和游戏AI。

行为树是一种基于树形结构的编程框架,它可以将一个复杂的AI行为分解为一系列节点,每个节点对应着一种特定的行为。在行为树中,每个节点可以根据一定的条件自动执行或切换到其他节点,从而实现不同的行为组合。行为树常用于设计游戏AI。

状态机和行为树各有其优缺点:

状态机的优点:

  • 易于理解和实现,可读性强。
  • 适用于行为数量较少,行为组合较简单的情况。
  • 可以快速实现多种行为的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搭建状态机行为树训练平台需要进行以下步骤: 1. 确定平台的目标和功能:状态机行为树训练平台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开发者和设计师训练和优化状态机行为树的逻辑和行为。平台应该提供可视化编辑器、实时预览、调试工具、性能分析等功能。 2. 选择适合的技术栈:根据平台的目标和功能,选择适合的技术栈。常用的技术栈包括前端框架(如React、Vue)、图形库(如D3.js、Konva.js)、状态机库(如Xstate、StateMachine.js)、行为树库(如BehaviorTree.js)等。 3. 搭建平台基础架构:根据选择的技术栈,搭建平台的基础架构,包括前端界面、后端服务、数据库等。 4. 实现状态机行为树编辑器:状态机行为树编辑器应该提供可视化编辑界面,支持节点的拖拽、连接和删除等操作。编辑器还应该提供预览功能,可以实时预览状态机行为树的运行结果。 5. 实现调试工具和性能分析工具:平台应该提供调试工具和性能分析工具,帮助开发者和设计师调试和优化状态机行为树的逻辑和行为。 6. 集成其他工具和服务:平台还可以集成其他工具和服务,如版本控制工具、自动化测试工具、云服务等,提高开发效率和运行效率。 7. 测试和部署平台:完成平台开发后,需要进行测试和部署。测试可以分为单元测试、集成测试和端到端测试等。部署可以选择云服务或本地部署。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