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遇到难题,何时向领导求助最合适?

作为项目经理,在日常项目管理工作中时常会面临各种棘手的问题。而面对这些问题,

很多项目经理都会陷入一个纠结的困境:“究竟是应该自己咬牙坚持,还是及时找领导求助?”

这种情况下,项目经理应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首先遇到问题后可以与项目团队进行协商,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如果是项目团队层面都无法解决的问题,那么就应该找领导帮忙了。

1.如果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就应及时向上求助

1.1问题超出能力范围时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项目经理虽然具备解决管理的能力,但有些问题会超出其能力范围,例如:技术难题、资源协调困难或重大决策难题等影响到项目交付情况。

1.2项目风险难以控制时

在项目管理中,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当项目出现无法有效控制的重大风险时,如进度严重延误、成本超支等,需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寻求支持。领导可以调动更多的资源、协调多方力量,应对风险。

1.3跨部门沟通不畅、需协调资源时

项目管理中,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是无法避免的;但当沟通出现障碍且影响项目的进度时,应寻求领导的帮助、确保资源到位。

当然,项目经理也不应该在遇到这些问题时,就盲目去向领导求助,还需提前进行问题识别、分析并准备好解决方案,通过汇报来辅助领导进行决策。这样正确地向领导求助,既不会显得自己无能,又能得到领导的支持和帮助。

2.高效解决项目问题:麦肯锡解决问题的七步法

要想高效解决项目中的多个问题,可以参考麦肯锡解决问题的七步法,帮助项目经理全面进行思考、快速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易趋(EasyTrack)项目管理软件将这一管理策略辅助落地。

Step1:定义问题/明确问题

项目经理及团队成员首先要规范化得记录所有项目问题,避免项目问题遗漏或造成理解偏差。

Step2:分解问题,化繁为简

将所有的问题进行汇总后,要逐个将其拆分成不同部分/若干小问题,这是核心步骤,也是理清思路的必备过程。常用的分解工具有逻辑树、鱼骨图分析法等。

Step 3:扔掉非关键问题确定优先级

进行问题的拆解后,还需要对这些小问题进行优先级排序,抓住关键问题;资源有限,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要进行取舍。

Step 4:制定详细的问题解决工作计划

定义完问题、划分好优先级之后,就需要为每一部分制定工作计划,用于收集全面的信息和分析问题;为团队成员分配具体的分析任务。

Step 5分析问题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

采集和分析数据,跟团队成员一起充分讨论、分析问题。例如,是哪个部门出现的问题、具体问题的责任人是谁、问题出现的原因等等。

Step 6:综合分析结果,提出解决方案

将上面分析的结果整合在一起,简要来说,就是将各个小问题的解决方案再放到大问题中去讨论,综合提出合理且有效的解决问题方案。

Step 7落实解决方案,确保问题解决

这一阶段项目经理需要跟领导层进行有效沟通,阐明解决方案,并确保其实施落地。同时需要在执行过程中,反复跟进解决进度,直至问题解决。

这一套流程下来,项目经理就已经具备全局观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手到擒来。当然一个项目可能还会同时遇到多个问题,项目经理还需要收集多项信息来判断多个问题解决的优先级以及时间节点,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可能会耽误问题解决的进度。

项目经理如果能借助一款专业的项目管理软件,对问题进行闭环式管理,则能更加高效应对项目中的多个复杂问题,下面将结合易趋(EasyTrack)项目管理软件来展开分享。

3.借助易趋(EasyTrack)项目管理软件高效解决项目问题

3.1项目问题快速创建、整理

借助易趋(EasyTrack)项目管理软件对项目进行管理时,项目经理及团队成员都可以在问题管理模块,进行问题的创建和整理,方便项目经理高效收集项目问题。

在问题建立时,就可以收集问题描述、优先级以及问题类型等多个关键信息;方便后续对项目问题进一步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表单同样支持自定义,项目管理人员可以结合公司的管理需求在后台进行配置。

(易趋项目问题—新建视图)

3.2项目问题各个解决流程的责任人及任务快速分配

那么借助易趋(EasyTrack)项目管理软件,项目经理则可以在工作流表单对解决问题的各个流程设置明确的责任人、计划完成时间,进行工作的分配;还能跟进项目问题解决的实际完成时间,方便项目经理进行科学决策。

而对于问题所关联的项目任务也可在右侧导航栏进行一键关联,便于项目经理跟进、确保项目进度的正常。如果需要新增项目任务也可点击“+”进行添加,项目任务的责任人就会通过系统消息、即时收到任务的提醒。

(易趋项目问题—工作流视图)

3.3项目问题闭环式处理

易趋(EasyTrack)项目管理软件支持项目问题的闭环管理,整个管理流程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验证问题四个步骤,只有上一步骤完成才会进入下一个流程,直至最后进行问题验证、确认解决以后才会关闭。

项目经理可以在问题列表及时跟进问题解决进度,能快速查看相关信息,包含所有项目问题的当前状态、类型、责任人、分析人以及验证人等。

(易趋项目问题列表视图)

如遇到无法解决的,可以向上反馈,进行规范化的变更管理。例如:重新修订项目管理计划等。修订后,所有的项目成员也会收到相对应的项目任务,规避了跨部门沟通困难的风险。

(易趋项目计划修订视图)

同时对于一些还没有转化为问题的风险,在易趋(EasyTrack)项目管理软件上也支持闭环式风险管理。

(易趋项目风险列表视图)

通过专业的项目管理软件进行问题管理,可以有效进行闭环式管理,确保问题按照优先级被解决;同时还能及时帮助项目管理人员识别各项风险、提前进行预防,避免问题的发生,让项目的管理更加高效。

4.总结

项目经理在面临项目问题频发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可以借助麦肯锡解决问题的七步法,来进行全面分析。如果是可以跟项目团队一起解决的问题,高效确定解决方案;如遇到无法解决的,也整理好解决方案,及时向上反馈;同时借助一款专业的项目管理软件,可以更加高效、轻松管理。

  • 25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