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深度)学习中的 Dropout

这篇文章[1]中,我将主要讨论神经网络中 dropout 的概念,特别是深度网络,然后进行实验,通过在标准数据集上实施深度网络并查看 dropout 的影响,看看它在实践中实际影响如何。

1. Dropout是什么?

术语“dropout”是指在神经网络中丢弃单元(包括隐藏的和可见的)。

简单来说,dropout 是指随机选择的某组神经元在训练阶段忽略单元(即神经元)。 “忽略”是指在特定的前向或后向传递过程中不考虑这些单元。

详细的就是,在每个训练阶段,单个节点要么以 1-p 的概率退出网络,要么以 p 的概率保留,这样就剩下一个缩小的网络;也删除了到丢弃节点的传入和传出边。

2. 为什么需要Dropout?

鉴于我们对 dropout 有所了解,一个问题出现了——为什么我们需要 dropout?为什么我们需要关闭神经网络的某些部分?

这些问题的答案是“防止过拟合”。

全连接层占据了大部分参数,因此,神经元在训练过程中相互依赖,这抑制了每个神经元的个体能力,导致训练数据过拟合。

3. 重新审视 Dropout

现在我们对 dropout 和动机有了一些了解,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如果你只是想了解神经网络中的 dropout,那么以上两节就足够了。在本节中,我将涉及更多技术细节。

在机器学习中,正则化是防止过度拟合的方法。正则化通过向损失函数添加惩罚来减少过度拟合。通过添加这个惩罚,模型被训练成不学习相互依赖的特征权重集。了解逻辑回归的人可能熟悉 L1(拉普拉斯)和 L2(高斯)惩罚。

Dropout 是一种神经网络正则化方法,有助于减少神经元之间的相互依赖学习。

4. 训练阶段

训练阶段:对于每个隐藏层,对于每个训练样本,对于每次迭代,忽略(清零)节点(和相应的激活)的随机分数 p。

5. 测试阶段

使用所有激活,但将它们减少一个因子 p(以解决训练期间丢失的激活)。

Srivastava, Nitish, et al.
Srivastava, Nitish, et al.

6. 作用

  1. Dropout 迫使神经网络学习更强大的特征,这些特征与其他神经元的许多不同随机子集结合使用时很有用。
  2. Dropout 使收敛所需的迭代次数加倍。然而,每个时期的训练时间较少。
  3. 有 H 个隐藏单元,每个隐藏单元都可以被丢弃,我们有2^H 个可能的模型。在测试阶段,考虑整个网络,每次激活都减少一个因子 p。

7. 实际效果

让我们在实践中试试这个理论。为了了解 dropout 的工作原理,我在 Keras 中构建了一个深层网络,并尝试在 CIFAR-10 数据集上对其进行验证。构建的深度网络具有三个大小为 64、128 和 256 的卷积层,然后是两个大小为 512 的密集连接层和一个大小为 10 的输出层密集层(CIFAR-10 数据集中的类数)。

我将 ReLU 作为隐藏层的激活函数,将 sigmoid 作为输出层的激活函数(这些是标准,并没有在改变这些方面做太多实验)。另外,我使用了标准的分类交叉熵损失。

最后,我在所有层中使用了 dropout,并将 dropout 的比例从 0.0(根本没有 dropout)增加到 0.9,步长为 0.1,并将每个层运行到 20 个 epoch。结果如下所示:

alt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随着 dropout 的增加,在趋势开始下降之前,验证准确率有所提高,损失最初有所下降。

如果 dropout fraction 为 0.2,趋势下降可能有两个原因:

  1. 0.2 是此数据集、网络和使用的设置参数的实际最小值
  2. 需要更多的时期来训练网络。

参考资料

[1]

Source: https://medium.com/@amarbudhiraja/https-medium-com-amarbudhiraja-learning-less-to-learn-better-dropout-in-deep-machine-learning-74334da4bfc5

本文由 mdnice 多平台发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