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机标定(一)

相机成像模型

参考坐标系

通常畸变分为两种,径向畸变和切向畸变。
坐标系
图像像素坐标系:表示场景中三维点在图像平面上的投影,其坐标原点在CCD图像平面的左上角,u轴平行于CCD图像平面水平向右,v轴垂直于u轴向下。坐标用(u,v)来表示,且表示的是该像素在数组中的列数和行数。
图像物理坐标系:图像像素坐标系只是表征像素的位置,但像素并没有实际的物理意义。因此,需建立具有物理单位(如mm)的平面坐标系。其坐标原点在CCD图像平面的中心(uo, vo),X和Y轴分别平行于图像像素坐标系的坐标轴,坐标用(x,y)来表示。
相机坐标系:以相机的光心为坐标系原点,X、Y轴平行于图像坐标系的X、Y轴,相机的光轴为Z轴,坐标系满足右手法则。光轴与成像平面的交点称为图像主点。场景点在相机坐标y下的三维坐标,即将场景点表示成以观察者为中心的数据形式,可以用(Xc,Yc,Zc)表示。
世界坐标系:也称为绝对坐标系,用于表示场景点的绝对坐标,场景点的三维坐标用(Xw,Yw,Zw)表示。

针孔模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世界坐标系==>>相机坐标系
    世界坐标系是真实世界的基准坐标系,需要知道相机坐标系下的点在真实世界中的位置,利用其次坐标变换矩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相机坐标系==>>图像坐标系
    该变换是射影变换(小孔成像模型),将三维坐标变换为二维坐标。
    世界坐标系是真实世界的基准坐标系,需要知道相机坐标系下的点在真实世界中的位置,利用其次坐标变换矩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图像坐标系==>>像素坐标系
    设图像x方向每毫米有fx个像素,y方向每毫米有fy个像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畸变模型

通常畸变分为两种,径向畸变和切向畸变。
1.径向畸变
径向畸变主要是由镜头形状缺陷造成的,它是关于相机镜头主光轴对称的。径向畸变又分为正向畸变和负向畸变,其中正向畸变称为枕形畸变,负向畸变称为桶形畸变。径向畸变的数学模型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r 2 =   u 2 + v 2   . \ r^{2}= \ u^{2}+v^{2}\,.  r2= u2+v2.
2.切向畸变
切向畸变是由于光学系统的光学中心和几何中心不一致造成的,即镜头各器件的光学中心不能严格共线。这类畸变既包含径向畸变,又包含相机镜头的主光轴不对称的切向畸变。其直角坐标形式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机参数

  1. 相机矩阵:
    焦距(fx,fy),光学中心(Cx,Cy),是相机的固有属性;
  2. 畸变系数:
    畸变数学模型的5个参数 D = (k1,k2,P1,P2,k3)
  3. 相机内参:
    相机矩阵和畸变系数统称为相机内参,在不考虑畸变的时候,相机矩阵也会被称为相机内参;
  4. 相机外参
    通过旋转和平移变换将3D的坐标转换为相机2维的坐标,其中的旋转矩阵和平移矩阵就被称为相机的外参;描述的是将世界坐标系转换成相机坐标系的过程。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