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基于元数据的管理体系构建---消息中心

在泛互联网时代,消息以成为企业办公的一个基础入口,消息中心在企业级基础应用平台中同样占据着协同地位。消息中心的构建成为企业基础平台不可能绕过的组件。

    • 消息平台在业务系统中的发展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标准化流程管理,让企业运营与相关的标准流程相结合,让企业运行事项具体化/标准化。由于整个运营体系涉及到企业全员,所以最早在OA与门户系统中提供了日常待办事项清单。

随着OA办公系统的普及,企业的其他业务系统也逐步将需要办理的事项消息化,并以OA/门户为中心构建了企业级统一待办平台,让各个专业业务系统中的事项消息化,最终与OA集成,形成了企业级统一待办系统。在企业统一认证平台的加持下,企业内部各个业务系统间建立了标准化的互信机制,最终形成了企业级的消息链路互联,让企业员工基于统一消息门户,在单一的入口中集中办理与自己相关的业务事项,这些业务在具体的业务系统中处理逻辑,但不再需要进入到特定的系统。

单点登录与统一待办在企业内部已广泛应用。

    • 企业基础业务平台中消息管理

企业基础应用管理平台的目的是支撑企业标准化运营,而具体的事项必须由相关人员来落地,软件只是一个记录与支持工具;作为工具,就需要有自我传递意识,智能化地提供协同能力,让标准化事项在合适的时机找到合适的人员处理相关的事项。

怎么让运营事项主动找到责任人呢?

基于企业的组织模型与岗位划分,特定的事项都会有特定的责任人或者责任组。业务事项在产生与办理可用借助消息中心,为相关的执行人提供事项提醒/预警等功能。在基础应用平台中形成事项协同闭环。

如果只是形成了基础平台内部的消息,并不能达到及时提醒到人的需求。随着智能设备不断深入应用,我们可用通过人员随身携带的智能终端(智能手机等)快速联系到本人,并且开放移动功能完成部分事项的及时推进。

所以,在后互联网时代,我们可用把相应的业务消息接入到应用更为广泛的社会化的应用中去:如企业微信/钉钉/飞书/短信/邮件等。借助这些泛社交平台让企业基础平台融入到企业员工的生活中去........

    • 消息中心的数据模型

企业基础业务平台的消息模型较为固化,标准化过程的载体是运营流程,其他消息都可用以协同消息的形式存在。所以,消息可以划分为四大类:发起/待办/已办/通用。

3.1发起消息:

在基础平台中发起是个业务事项,为了形成统一的汇集入口,发起消息将基于流程的发起事项进行记录。发起消息主要的事项就是业务发起人,形成统一的个人发起事项清单。这里消息一般不需要接入到第三方系统中。

3.2待办消息:

当运营流程在运转过程中,标准化流程会确认相关事项的办理人员,当流转到特定人员时,系统需要自动构建一条办理消息。再借助集成的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把相关消息推送到指定人员中。

3.3已办消息:

当相应的人员完成事项办理后,业务系统将自动生成一个办理消息,以备后续集中查看用。这里消息一般不需要接入到第三方系统中。

3.4通用消息:

通用消息是用于区分与标准化运营过程中的一类消息,这类消息毕竟泛,主要用于知会事项相关人员,目的主要用于快速推荐索引以及业务协同/事项预警等内容。来源较为宽泛,在系统中主要以提醒类别/提醒主题进行区分,可以在业务实际过程中不断延展.........

当我们有了消息模型后,需要有配套的机制来构建不同维度的消息,可以基于发送/订阅分布式模式;也可能是基于时序的作业运行;也可能是基于运营工具的补充消息......不管怎么来,数据查看也是必须考虑的事项。

当我们完成自身平台消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后,需要进入到第三方平台集成处理:

短信/邮件/企业微信/钉钉/飞书等....

4.其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