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八五定律,提高学习效率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英语文章《Learning is optimized when we fail 15% of the time》,总结了一下,与大家分享。

1.学习的新事物,要有一定挑战性。

这个“一定”究竟是多少,这篇文章给出了答案:85%的可能性能学会,15%的可能性学不会。

比如,让一个普通小学生在半年内掌握微积分,这个失败的可能性远超15%,则说明微积分于小学生而言,没有学习意义。再比如,让一个数学系教授在一个月内学习微积分,这个失败的可能性远低于15%,则说明微积分对于数学教授而言,学习意义不大。

2.我们如何规划自身的学习内容

首先,我们要比较明确自己的知识或技能的边界。然后,在原有的知识技能基础上,学习高深一点(高15%)的知识和技能。换句话说,在这个新知识点上,我了解一大半,还有一小半不清楚,那这个就是你下一步学习的东西了;但如果我只了解一小半,还有一大半不清楚,那么你下一步就不应该直接去学习这个新知识点,而应该先学习你比较熟悉的、该知识点的基础知识。

举例,你对传递函数只知道一点点,那么你不应该死磕传递函数那一章,而应该先去学习传递函数的前提知识,比如微分方程、积分变换。否则,你就是死磕,也只能磕出个云里雾里、似懂非懂。当然,我们可以先大致看看传递函数,了解一下它有哪些前提知识,然后从我们最熟悉的前提知识入手,这样的效率是最高的。

3.悲催的事实:若你总是和处在自己舒适圈内的事物打交道,那么你很快会被身边人超越。

因为在舒适圈内,你得不到多少新的知识和技能,哪怕你花再多时间,天天加班,也无济于事。你干的只是重复性的、不需要动脑的工作而已。所以,我们要冲出舒适圈,而且只要冲出15%就够了。经常让自己动动脑、出出汗、心跳加点速,这是好事。

4.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间的环节我们能够加快,但不能跳过。

这是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按规律办事,就会看似爬得很高,但最后却跌得很惨。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如果我们对产品的原理、模型、控制算法等理解不准确、不完全的话,最后试凑出来的东西肯定会出各种各样的bug,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debug。事实上,debug就是我们补课的中间环节,试问天下豪杰,谁能跳过?

那如何加快呢?除了遵循八五定律外,我个人还笃信——解决问题最快的方式是“去解决”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