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工程中的数学建模(9)——音圈电机的原理及数学模型

音圈电机(Actuator,而不是Motor) 是一种直接驱动电机(直接驱动是将电机动子直接连接到负载上,实现对负载的直接驱动),是机电控制系统中的执行机构,其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高速、高加速、响应快等特性。音圈电机动作有直线型和摆动型两种。

音圈电机广泛应用在精密定位系统和高加速、高频激励等场合。如光学系统中透镜的定位(聚焦);机械工具的多坐标定位平台;医学装置中精密电子管、真空管控制;在柔性机器人中,为使末端执行器快速精确定位,还可以用音圈电机来有效地抑制振动。

 基本原理

同其他电机一样,音圈电机也是一个电磁力的作用过程。通电导体放在磁场中会受到安培力(F)的作用。F的大小和方向取决于磁感应强度(B)、电流(I)、导线的长度(L)以及磁场和电流的相对方向,遵循左手定则。

安培力

式中, ——导线中电流方向与磁场方向之间的夹角。磁感应强度由永磁体产生,可以近似恒定。

工作原理图

左手定则判定安培力的方向(网图)

注:

1)该示意图为直线音圈电机示意图;

2)磁场方向可以沿径向由外部指向内部,也可以由内部指向外部;

3)电流方向可以是顺时针方向也可以是逆时针方向;

4)磁场方向由永磁体决定;

5)电流方向由电源控制决定;

6)运动机构所受的力由磁场和电流共同确定,磁场方向和电流方向决定受力方向,磁场强度和电流强度决定受力大小。

音圈电机由刚性磁通回路、永磁体、运动机构以及管状线圈组成。永磁嵌入刚性磁通回路在空间中形成均匀磁场,管状线圈绕与运动机构上,当线圈通电时,运动机构受到磁场作用,在线圈和磁体之间产生沿轴线方向的力。

数学模型

电气模型:

——绕组电压。

eb ——反电动势,由线圈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形成。

l ——单匝线圈的周长,v ——动子的速度,n ——进入磁场线圈的匝数。

由此可见,当绕组电压为直流时,绕组电流的波形类似于弧形锯齿波。

电流-力模型:

对于线性音圈电机,安培力的大小和电流成线性关系

——力常数,单位为N/A。

带负载模型:

若音圈电机带上质量为m的负载和复位弹簧,忽略摩擦力,则组成了一个典型的弹簧-质量-电机机械位移系统。

 输入为绕组电流ie ,中间变量为推力F、负载速度v,输出量为负载位移x;
弹簧压力系数为KN。

根据牛二定律

推得

拉氏变换

 根据这个传递函数,我们可以通过控制音圈电机电流来控制负载的位移。

  • 6
    点赞
  • 5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