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从入门到放弃(十四) --- 电离层延时

GPS从入门到放弃(十四) — 电离层延时

电离层概念

电离层(Ionosphere)是地球大气的一个电离区域。它是受到太阳高能辐射以及宇宙线的激励而电离的大气高层。50千米以上的整个地球大气层都处于部分电离或完全电离的状态,电离层是部分电离的大气区域,完全电离的大气区域称磁层。

  • 电离层的范围从离地面约50公里开始一直伸展到约1000公里高度的地球高层大气空域。
  • 电离层的主要特性由电子密度、电子温度、碰撞频率、离子密度、离子温度和离子成分等空间分布的基本参数来表示。
  • 电离层的研究对象主要是电子密度随高度的分布。电子密度(或称电子浓度)是指单位体积的自由电子数,随高度的变化与各高度上大气成分、大气密度以及太阳辐射通量等因素有关。电离层内任一点上的电子密度,决定于上述自由电子的产生、消失和迁移三种效应。在不同区域,三者的相对作用和各自的具体作用方式也大有差异。
  • 电离层中存在相当多的自由电子和离子,能使无线电波改变传播速度,发生折射、反射和散射,产生极化面的旋转并受到不同程度的吸收。
电离层对卫星导航的影响

因为卫星都处于大气层外,卫星信号传播到地球上必须要经过大气层中的电离层,于是必然要受到电离层的影响。
电离层是弥散性介质,即介质的介电常数与频率有关,所以在电离层中,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具有不同的传播速度。
卫星信号载波的频率是固定的,称之为相速度, v p = λ f v_p=\lambda f vp=λf,其中 λ \lambda λ 是载波波长, f f f 是载波频率。对应的相折射率为 n p n_p np。而载波上调制的数据信息可以看做是多个不同频率的波叠加而成的群波,其速度称之为群速度 v g v_g vg。对应的群折射率为 n g n_g ng
由电磁波的理论,我们可以得到群折射率与相折射率之间的关系为:
n g = n p + f d n p d f n_g = n_p + f\frac{dn_p}{df} ng=np+fdfdnp

在弥散性介质中,相折射率 n p n_p np 和频率 f f f 的关系可以表达为:
n p = 1 + a 1 f 2 + a 2 f 3 + a 3 f 4 + ⋯ n_p = 1 + \frac{a_1}{f^2}+ \frac{a_2}{f^3} + \frac{a_3}{f^4} + \cdots np=1+f2a1+f3a2+f4a3+

其中的系数 a 1 , a 2 , a 3 , ⋯ a_1, a_2, a_3, \cdots a1,a2,a3, 与自由电子浓度有关,通过实际测量可以得到其数值。
忽略高阶项,有
n p = 1 + a 1 f 2 n_p = 1 + \frac{a_1}{f^2} np=1+f2a1

于是可得
n g = 1 − a 1 f 2 n_g = 1 - \frac{a_1}{f^2} ng=1f2a1

如果信号传播路径上的自由电子浓度用 N e N_e Ne 表示,则系数 a 1 a_1 a1 可以表示为:
a 1 = − 40.28 N e a_1 = -40.28 N_e a1=40.28Ne

令路径自由电子总计数 TEC 为
TEC = ∫ S N e ( s ) d s \textrm{TEC} = \int_{S}N_e(s)ds TEC=SNe(s)ds

其中 S S S 为信号在电离层中的传播路径。则卫星信号在电离层中传播的相延迟量
I p = ∫ S ( n p − 1 ) d s = ∫ S a 1 f 2 d s = − 40.28 f 2 ∫ S N e ( s

  • 30
    点赞
  • 1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