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Xgboost + LR + Keras 建模评估用户信用状态

  1. 项目背景
    拍拍贷“魔镜风控系统”基于400多个数据维度来对当前用户的信用状态进行评估,通过历史数据每个借款人的性别、年龄、籍贯、学历信息、通讯方式、网站登录信息、第三方时间信息等用户信息以及对应的分类标签,在此基础上结合新发标的用户信息,得到用户六个月内逾期率的预测,为金融平台提供关键的决策支持。

  2. 数据格式
    数据下载–点这里
    这里面包含三期数据,每期数据内容和格式相同,这里面包括两部分信息:
    一部分是Master
    PPD_dat_1.csv
    PPD_dat_2.csv
    PPD_dat_3.csv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部分是Log info
    PPD_daht_1_LogInfo.csv PPD_daht_2_LogInfo.csv PPD_daht_3_LogInfo.csv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一部分是Update info
    PPD_daht_1_Userupdate.csv
    PPD_daht_2_Userupdate.csv
    PPD_daht_3_Userupdate.csv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问题思路

数据清洗

  • 对数据的合并:要把几次的数据合并到一起;要把主表和日志表合并在一起;要把训练集和测试集合并在一起。
  • 对字符空格的转换:存在着汉字和英文字符,需要转换成数值形式;存在着数据表达不统一的情况,比如北京和北京市,QQ和Qq,以及多空格等情况。
    • 对LogInfo与UserupdateInfo 日期信息的处理等:历史记录相对于主表的主要差异在于对于每个index的各项信息,主表是按列汇总,而历史记录是按行堆叠,因此将历史记录按index 分组,将各行信息汇总到各列上,使得各个index 对应唯一一行以与主表连接。此外,对每笔贷款的历史记录中的时间信息,通常其起始时间和登陆/更新信息的总频率对衡量借款人的行为较为重要。

数据摘要

  • 它的作用是简化并理解数据特征,主要包括了变量的类型、变量空值/非空值数据、变量频数前五的值与对应数量、其他值的数量、数字变量的统计量(均值、方差、四分位数)

特征工程

  • 数值特征的保留与非数值特征的转换:有额外信息的非数值变量转化为对应的数值:时间–>年月日周、相对天数,地名–>经纬度和城市等级,定序变量–>序数;其他非数值变量全部0-1哑变量处理。
  • 选取统计量概况一系列相似变量:取中位数、方差、求和、最值、空值树等概况各时期第三方信息、几个城市变量信息等,统计量尽量要相互独立
  • 3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