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天敏捷 (PMI ACP ) 培训分享


培训一开始,我把3天的范围、敏捷的主要概念讲完后,立即在白板左右两面写上一些数据,让学员猜它们分别是美国西岸哪两家科网公司?

 
他们立即猜到左面是 YAHOO! , 右面是Google 。


 
接下来我便依据Eric Schmidt , Jonathan Rosenberg 编著的《How Google Works》一 书中的一些实例,讲述了Google  公司的文化管理思路、沟通、创新等, 来说明敏捷的原则,以及公司如何实际使用。

2002年,Eric刚加入Google 不久,董事会的Mike 就发邮件提醒他要准备应对微软的策略 (微软会对有威胁的新公司极力打击),Eric便向Larry page(Google的创始人之一)提一个对应计划。这计划是传统教科书思维模式的典范,包含了步骤、审核、优先次序,两年内推出产品种类和上市日期。

Larry问他这种计划有什么用:你见过哪个团队的表现能超越既定目标?你的团队研发过比计划中更出色的产品吗?

Eric都回答没有。
Larry说:如果是这样,计划还有什么意义?
 最后Larry说一定还有比计划更有效的方式,于是让他们去和工程师谈谈。
他们便发现Google公司的工程师都是既有技术能力,也很有商业头脑的创意精英,不需要用硬性的计划来推动。计划反而会妨碍他们的创意。
这故事让学员知道要敏捷必须具备一些基本条件:敏捷不是一个万应万灵的魔术棒,不是照着去做便会敏捷成功。
另一方面 YAHOO 上市后 便有了各样的 “大公司”病 —— 官僚化的管理,导致最终被收购。
讲故事是最有效的培训方式, 对此学员很有共鸣。
比如在Google的一些内部讨论中,做决定不只是依据提出者的公司地位、权力, 一些由高管提出的意见不足同样可以被工程师推翻 ,Google叫这些横行的管理者为河马(Hippo) , 下午做活动练习时 不少组员 常常提到自己公司确实有不少河马在横行。

1「培训后发现」


做完培训后,我发现很多敏捷精益的概念,不仅可用于软件开发 ,其他方面同样适用,例如培训。
在敏捷中,我们强调只做有用的文件纪录,不要浪费资源。强调计划每一次2周冲刺(Sprint) 时 ,必须完成相关的故事点(Story Point),就是说每一次冲刺 ,已通过测试 ,如果留了尾巴(软件不是已通过所有测试 ), 下次需要花更多时候把上次的遗留做好。与精益中减少废物的道理一致。这些道理不只识用于软件开发。 例如,不要同时间有好几件事 ,导致每件事都做不完。 比如你很忙,只有3小时时间完成任务,便必须选一些优先级高但可以3小时内完成的事来完成才会避免返工。
每次冲刺后, 要做回顾或复盘(Retrospective) ,讨论经验教训与可改进的地方。
我上一次做完同一个敏捷培训后,因要忙其他的事情, 没有实时总结材料,变成一套可复用的资料,导致这次培训要想很久 才把三天的材料整理出来 ,最后令学生觉得整套教材次序比较乱,难以参考。

导致学员反馈: 虽然整体效果很好,但对教材有意见,觉得比较混乱,不容易查找。
该如何改善?我回顾发现:传统教材有其局限,因为现在很多培训的内容是没有一定的关联性,无法将其像传统教材那样有序列出,也许用超链接的方式更适合。


针对这难题,我便想到How Google Works书中提到三大科技潮流:
1.    互联网让信息免费 , 源源不断无处不在
2.    移动设备与网络
3.    云计算
大部分的创新都会用上这些潮流科技。

以前我提过的维基百科,它解决了传统百科全书难以更新的的难题。
如今的 教材也应好好利用互联网和微机技术,方便学生查找也有利于资料的实时更新 。

所以吸收这次经验教训后,我立即把量化管理 相关的教材、案例等放进维基服务器,准备后面使用 。


2「敏捷故事」


刚刚与一位香港 17岁已经去美国读书的资深IT 管理人员谈起敏捷 与 Google 。我们会问:
为什么在大陆很少见到像Google这类公司?
大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他认为大陆需要好一段时候 才会有类似美国西岸硅谷的生态环境 , 在西岸史丹福的大学有不少学生中途辍学 追求理想, 因本身不会为基本生活担心 ( 例如:Bill Gate),但他从未听过 清华大学生中途辍学 。
 员工 必须在不用担心 基本生活的情况下 ,才敢为自己的理想畅所欲言,这有一定的道理。
另外一个例子,上面提过,Google强调所有信息每一个员工都可以随意获取。
我刚在大陆另一场培训提到这点,一位学员便说: 其实谷歌每年都因此起诉不少违规泄露公司信息的员工。
所以虽然公司信息透明有风险,但相对而言,这政策是利多于弊的。
但大陆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保障,所以老板为了保护公司的资产,便不敢让每个员工都可以获取任何公司的信息,怕可能有一天整个团队连公司重要信息都拿走,公司也没有办法。




联系我们

电话:18921395967 QQ: 1228021190 微信:processis2009 地址:香港/北京/江苏 官网:www.processis.org 邮箱:claire@processis.or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