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CMMI核心

大纲

•PDCA 改善

•CMMI成熟度模型

•如何整个公司达到具体提升

•WBS集成项目管理

•回顾

 

 

图中的T公司和G公司现在仍然存在,从图上数字,请您猜猜它们都是哪个公司? 

答案:T是丰田,G是通用 

 

 丰田PDCA改善

 

本来丰田在50、60年代是快破产的小公司,二战后,通用是美国财力雄厚的汽车公司,销售量是丰田的100多倍,使得成本比丰田低,但为何丰田可以这么多年来一直提升,现在成为最大的汽车公司。是技术上超越了美国么?实际上不是,比如丰田用看板,但是西方公司也可以模仿拷贝。 

 

                                                 图1

我们不要看表面的技巧,更重要的丰田的管理理念,使得成为世界第一。 

 

图2

大野耐一,是其中推动丰田改善的领军人物,虽然不是丰田家族的人,但是很得他们的信任。他对质量要求很高,不容忍任何缺陷。

丰田汽车对质量要求很高,最终目标是不希望有任何的缺陷和库存,这个几乎是一个无法完成的目标。但是每个事业部和团队会依据这个目标评估现在处在什么水平,制定未来3个月、6个月的目标。

 

 

 

 图3

 

依据提升的目标, 丰田从上而下会不断PDCA持续改善。 

 

 

 

图4

 

图5

 

 

你可以想象类似下图,每个部门,小组,质量圈会依据自己层次的目标,做 PDCA持续改进。

 

丰田强调改进都依据实际现场看到的不足,例如:在一些生产线工作的管理者,看到一些生产过程问题未被解决,继续生产,影响质量,导致返工,建议在生产线旁加一个红色的停止键,任何人当发现质量问题,便可立刻按键,停止整个生产线。 

 

有些高管可能无法理解,为什么要停。大家想想:如果继续生产,便很可能产品出问题,导致返工,得不偿失。

 

 

 图6

 CMMI 成熟度模型

在60、70年代,美国的软件开发遇到很多问题,导致项目失败或者严重超支,所以是由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 (SEI) 就想有没有一些软件工程最佳实践,让那些软件公司可以持续改进,像丰田一样,可以不断提升? 

CMMI模型: 你可以把它简单看成是做软件开发优秀公司的最佳实践检查单,公司如果做得比较好,应所有这些检查项都有做。但是不要误解CMMI 是过程,它没有硬性规定如何来实现,这就比较灵活,比如是小项目,可以用敏捷开发;如果是军方项目,过程与产出物就复杂多了。但是也都同样可以符合CMMI模型要求。 

让我们看看模型是什么概念? 

 

 图7

它是以目标为驱动。比如开始时我们发现项目完成目标,延误严重,达不到理想。如果我们什么都没有,就可以先从二级 (已管理)入手,比如有没有做计划,监督与控制,实际和计划如何对比,就是CMMI模型中 二级 的“项目计划 PP”,“项目监督与控制 PMC”。除此之外,也需要做配置管理,度量与分析,打好基础,如果二级七项都做到 (加上一些通用的 实践),就是达到成熟度2级,以项目不管理的出发点做好,有了基础再来完善,在看清整个软件开发的过程,从需求到最后验证确认,这在CMMI的3级都有。 

3级也增加了更重要的概念——公司级。二级只是一个项目,有计划和控制就可以。3级我们必须有个公司的标准课程,让我们不会单依赖于项目经理的能力来判断公司的能力。 

公司也可以不断吸收项目的最佳实践经验,完善公司的能力,做成一个公司共享的知识库,这个在我们3级的OPF、OPD这些过程改进小组的相关领域都有,还有一些公司级的培训领域,加起来共有18个过程域。 

 

 

整个公司如何达到具体提升

 

持续提升 / 创新 

为什么某些人/公司每月都在进步,另一些却没有改进,反而慢慢退步?

图8

所有的改进提升(无论个人或公司),都是基于不满意现在的状态,与较高的目标有差距,驱动必须要提升,制定行动计划。例如个人每天要跑步锻炼,他是从现在自己的体重,体型,身体状况上,发现跟理想状态有差距,开始进行跑步计划,慢慢增加跑步时间,改善身体状况。反过来有些人也知道有不足,也有提升的愿望,但缺乏具体行动计划。 

如果是一个公司要提升就复杂多了, 如图:

 

图9

首先目标不是那么单一,例如下图,可能有销售额、利润、新产品个数等等这些目标,然后公司的高层目标会逐步分解为各个部门的具体目标,可能变成研发部的生产率、质量目标。

大家可以想象这些目标不是单独一个人能做出的,需要各部门间合作才能完成,例如图9。例如:今年的3个新产品发展到明年的7个新产品,很多配合的工作要做,除了工程要增加新技术的研发,市场部也需要对这些新产品的市场做商业机会的调查,如果你是一个国际性公司,可能这些新产品是一个新国家的,国家的区域经理也要配合,同时公司的内部管理系统也要一起配合。

 

 

图10

个人提升是基于对现状不满意来驱动行动计划,公司也类似,但是其中的要参与行动的人员就多了。

如图10,如果每次开会只是列一些要求,下一次开会也是不会有实际进展的,因为没变成一个具体的行动。所以要按图11,要把具体的行动落实到团队、人,再让他来细分,变成行动:有开始时间、结束时间、资源分配等。 

 

图11

所以,一个百人以上公司,这种策划是多个层次的,就想图12,高层只能抓个主线,再由下面的部门经理来制定具体的活动,不可能一个人做出来。 

 

 

 

图12

做项目或公司做过程改进都一样,例如更新内部管理系统是高层的主要目标,下发到下面的过程改进小组或质量部,依据这个总目标,变成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包括一些流程的更新、系统采购等。 

例如,增加人员的能力,就要分解到人事部的专业人员招聘,或对现有人员进行培训,找外部老师评价。在部门级,就可能要做一些新试点,通过配合把事情做好。 

从这个看出,要想把改进变成事实,必须要有工作任务分解的管理系统,才能够让每个层次的人互相配合工作。 

 

 WBS集成项目管理

 

这管理需求与项目管理中的 WBS (工作任务分解) 管理一致

 

图13

每个项目或子项目的监控(图13),看具体的计划,有具体的工作量、预算,然后定期看实际的成本花费、实际的产出是多少。

这个单靠人主观判断是不够具体的,也无法知道过去的变化。

我看很多做项目的都是填写周报,基本都是说按时完成没有什么差异,但是实际上是没有这么理想,所以这样的话必须配合上图13,除了有过程也必须有项目管理系统,才能拿到真正的数据,才能知道是否有延迟、滞后,也能知道以前的成本多少,和预算偏差多少。

我们有些香港或大陆的客户,为了解决这个成本问题,引进一个项目管理系统,除了WBS管理,还能做人力成本、报销。本来这家公司是只做政府项目,利润薄,赚还是亏主要看项目经理的把控能力。用了系统后,每次报价都能利用系统得到一个估算值,项目就按照估算每两周和实际成本进行比较,就知道了项目是否延后或者超支。 

你可能问,这与我们的excel表管理不是一样吗? 

首先,系统是基于数据库的,所有路径、系统里东西都是无法改动的。

系统可以帮助监控活动确实完成了吗?——在系统中,必须要审批通过才算完成。而靠人来汇报就不能了解真正的状态。 

如果想多了解 WBS, 可看附件:

为什么要用WBS?

 回顾

 

从敏捷中的 Retrospective回顾来了解 PDCA 在研发项目中如何实践

 

 

 

图14

很多公司都有做结项报告。 

我问:你们公司都有提供什么改进建议给公司? 

答:人手不足需要完善。 

问:针对这些建议后面有什么改进或跟进。 

对方就无法回应。 

从这里看到很多时候,我们的总结的目标只是为了说明项目已经完成,做了简报,对公司持续改进却没有帮助。 

我就用敏捷中回顾说明一个结项或者阿里说的复盘主要是什么概念? 

你可以看到它是持续改进PDCA循环的形式,比如我们每个迭代两周冲刺,结束时要做回顾,一般是2、3个小时,集中所有成员,有时加上一个外部顾问,一起回顾过去的冲刺,有哪些好的,要改进的地方? 

为了大家放心参与,说出真正的想法,通常我们有个开始——设计舞台:讨论规则、讲清楚意图。 

后面我们收集一些硬的数据:缺陷数、工作量、发生的问题。另外也收集软数据:团队的感受等等。 

把数据都写在一张大白纸上,大家一起讨论、分析、找出根本原因,针对这些原因提供解决措施,例如:发现某些知识领域不熟悉导致进度延后,质量问题。原因可能是具体的开发团队经验不足,就要邀请另外团队专家来培训,变成行动,下一轮来做,这些行动是对到人,具体的。再到下一轮的迭代来做,结束后再回归,反复完善。 

 

联系我们

电话:18921395967

QQ:1228021190

微信:processis2009

地址:香港/北京/江苏

官网:www.processis.org

邮箱:claire@processis.or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