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logic equivalence check)--cadence 等价性检查工具理解

1. lec是独立的,不基于任何指定的综合工具。

key point mapping

ummapped points有三类

key point是各个module的输入输出端口、DFF、blackbox等关键点,用于lec检查。

  • extra unmapped points;只存在一种设计中,要么golden,要么revised。
  • unreachable unmapped points;无法找到一个可观察点,比如没有功能意义的flop端口。
  • not-mapped unmapped key points;一般是因为name rule导致的RTL与netlist无法映射成功。(因为map的方式,默认情况,首先是利用name映射,如果不成功就利用function映射)

formal functional comparison algorithms

两种comparison方式

  • hierachical(gold或者revised,有1个RTL版本的话,适合hierachical)
  • flattened(一般用于两个门级设计的比较。)

2. setup mode 和 lec mode

3. blackbox

set

  • 例如ram、模拟ip等,设置为黑盒子。不检查内部的逻辑等价性。
add notranslate module module_name -library -both
  • 如果想对某个特定module设置为黑盒子。
    建议去掉module描述段,改为空module,只定义input、output端口,内容为空。这样做完善,因为不去掉module描述内容,那么output端口的逻辑值可能会被固定,影响lec的验证精度。
    利用命令,可以生成一个空module,但是端口方向需要手动修改。
write design <filename> -bbox [-gold | -revised]

report

report black box

4. unreachable key points

设置选项,尽量避免unreachable报告,因为很多情况都是不需要检查逻辑等价性的。

比如大多数unreachable的情况,都是spare flops,就是空闲的触发器。没实际功能意义的触发器。

5. HDL rule

这个设置很重要,直接影响lec对门级网表进行design analysis,elaboration,RTL construction过程。如果设置不准确,会影响lec对门级网表的识别,导致出现mismatch的错误。



6. 工程debug经验

  • 不要使用lec编写脚本;而是推荐用dofile作为lec配置脚本。
  • 可以设置session;
  • RC(RTL Compiler)支持LEC更好一些。因为RC有命令write_do_lec。但DC+LEC的流程,user guide也有介绍,是可以解决的。
  • 不等价原因一
    lec设置的时候,对dft/test_mode没有设置常值;这种情况是因为RTL没有DFT,netlist有DFT,所以无法等价,必须去掉DFT相关的逻辑等价性对比检查。
  • 不等价原因二
    一般错误,通过gui界面的diagnosis、不等价点;再通过RTL去分析源代码,很容易debug。
  • 不等价原因三
    name rule不一致导致unmapped point,从而产生不等价的结果。注意报告的错误点,其层次路径是否特殊,比如有些generate块,实例名称带[]。这样的RTL和netlist做等价性检查会出不等价的错误。修改lec的name rule就可以解决。
    如果是RTL/netlist做lec,那么name rule推荐:
    • DC综合+LEC,那么lec的name rule要保持与DC的name rule一致;
    • RC综合+LEC,那么lec的name rule要保持与RC的name rule一致;
    • 综合和lec里的uniquify命令(命名唯一化),也要保持一致。如果lec和综合工具的name rule一致,并且uniquify的话,按道理讲,RTL与netlist的module名称、instance名称都应该对应起来。

具体解决实例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如上方案都解决不了,可以检查代码版本、比较综合的中间网表版本、比较下一层次的网表等方法。
    其中,比较综合的中间网表版本,也是一种常见方法。因为综合的中间网表,与RTL和最终网表,map会更容易;lec更容易检查。RTL与综合的中间网表做lec;最终网表与综合的中间网表做lec;两步骤后,可以认为RTL与最终网表是等价的。
    比如:DC/RC综合netlist和RTL,做lec检查。
    RC和lec属于一家公司,所以切合度很高,容易PASS。
    但是DC和lec,有可能会出现问题。这时,可以利用综合的中间版本网表,作为桥梁。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debug效果。(Conformal_User.pdf里有专门的DC综合与lec的流程介绍)

参考文档:

  • Conformal_User.pdf
  • Conformal_Ref .pdf
  • ConformalHDL_Ref.pdf
  • cadence LEC_basic.pdf(cadence的PPT,360云盘里)

补充(genus15.20.000版本)

genus有模板脚本

参考
Cadence Genus userguide阅读笔记 - 个人笔记:not for everyone - 博客频道 - CSDN.NET
http://blog.csdn.net/u011729865/article/details/53912787

genus官方文档里推荐两步式lec

利用genus模板,在综合过程中,会产生两个lec脚本文件(相关的genus命令是write_hdlwrite_do_lec)。

  1. rtl2intermediate.lec.do
  2. intermediate2final.lec.do
    分别对应rtl与map后的网表、map后的网表与综合优化后的最终网表。

这篇ppt不错【debug方法参考111~120页码】

http://www.doc88.com/p-9703790400188.html

debug步骤:

  1. unmapped一定要解决;
  2. 利用电路视图,显示反标的值,很好追。我记得,lec不能追到根源点,formality能追到根源点,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反正formality追到根源点的思路,更适合我,很好用。
  • 21
    点赞
  • 1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