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与直线的交点

平面与直线的交点

在3D空间中,直线L平行于平面P或者与其相交。令L的方程如下:

P(S)= P0 + s(P1-P0) = P0 +su

并且平面P由其上的点V0和法向量N=(A,B,C)给出。

  • 首先通过测试n·u=0(直线方向向量u垂直于平面法线n)来检查L是否与P平行。如果等于0,那么L和P是平行的或者L完全位于平面P中。
  • 不相交或重合可以通过测试L中的任何一个特定的点(比如P0)被包含在平面P内 ,即是否满足方程:n·(P0-V0)= 0。
  • 如果直线L和平面P不平行,则L和P 在唯一点P(si)相交,该点使用类似于2D中两条线的交点的方法计算。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交点处,向量P(S)-V0 = W +su垂直于向量n, 其中W = P0-V0。这相当于点积条件:n·(W + su)= 0。整理可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线L是从P0到P1的线段,则只需检查0<=si<=1以验证该线段与平面之间存在交叉。对于正射线,当si>=0时与平面有交点。计算交点代码如下:

Eigen::Vector3d LinePlaneIntersection(const Eigen::Vector3d &u, const Eigen::Vector3d &p0,
    const Eigen::Vector3d &n, const Eigen::Vector3d &v0)
{
    double s = (n.dot(v0) - n.dot(p0)) / n.dot(u);
    return s * u + p0;
}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