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3D学习手册——9.使用组件

使用组件

组件是用来连接游戏对象和其行为的,他们是每个游戏对象的功能零件,如果你还不了解组件和游戏对象之间的关系,我们建议你再进一步学习之前阅读上一节。

一个游戏对象是许多不同的组件的容器。默认情况下,所有游戏对象自动拥有一个变换组件,这是因为变换组件决定了游戏对象的位置,以及它如何旋转和缩放。如果没有变换组件,游戏对象就不会存在于游戏世界中。

你始终可以使用属性面板查看哪些组件连接到了选定的游戏对象。添加和删除组件时属性视图将更新这个物体的组件信息。你将使用属性面板改变任何组件(包括脚本)的所有属性。

添加组件

你可以通过组件菜单为选择的游戏对象添加组件。现在我们试着为一个游戏对象增加一个组件,选中它,然后右击选择“组件”-->“物理”-->“刚体”。当你操作完你会看到刚体组件出现在属性面板中。请注意添加了刚体功能的游戏对象是不同的。(对象Y坐标值开始减小这是因为Genesis物理引擎导致游戏对象在重力的作用下落下。)下图所示为添加了刚体组件的属性面板。

 

你可以将任意数量或组合的组件添加到一个游戏对象。有些组件最好与其它组件结合起来发挥作用。例如,刚体可以和任何碰撞组件协同工作。刚体组件通过NVIDIA PhysX物理引擎来控制变换,碰撞组件则允许刚体与其它碰撞体发生碰撞和相互作用。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使用特定组件的内容,你可以阅读组件手册。

编辑组件

组件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灵活性。当你为游戏对象添加一个组件,该组件有不同的值或者属性,他们可以在你建立游戏时在编辑器里进行调试,或者在运行游戏时由脚本控制。有两种主要类型的属性:赋值属性和引用属性。

如下图所示,是一个具有音频源的空对象,属性面板中音频源的所有值都是默认值。

 


声音列表是引用属性,当这个音频源开始播放时,它会试图播放由声音列表属性引用的音频文件,如果没有属性(没有音频文件)就会发生错误。你必须在属性面板中引用文件,引用文件是非常容易的。只需要点击“加号”按钮,在弹出的资源浏览器中选择音频文件即可。如下图所示为一个已经添加了音频文件的声音组件。


 

 

音频源组件的其它属性都是赋值属性,这些属性可以直接在属性面板中调整。音频源组件的赋值属性都是切换开关、数字值、下拉字段,赋值属性也可以是字符串、颜色、曲线和其它类型。

测试属性

当你的游戏处于播放模式时,你可以在任何游戏对象的属性面板中自由更改属性。例如,你可能想试验高度的跳跃。如果你在脚本中创建一个Jump Height属性,你可以进入播放模式,更改该值,然后按下跳跃按钮看看发生了什么效果。然后不退出播放模式再次改变该值,在接下来的几秒看看效果。当你退出播放模式,属性将恢复到上次播放前的数值,这样你就不会丢失任何工作。这样的工作流程给你难以置信的能力去试验、调整和完善你的游戏而无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周期。尝试在预览模式下调整任意属性,我们相信你会留下深刻的印象。

删除组件

如果你要删除组件,在属性视图中选择组件右键单击“移除”就可以删除组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