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视觉分辨率

从像素角度来理解,人眼的分辨率非常高,因为人眼有1.2亿个视杆细胞,600万~700万的视锥细胞,所以严格来说,人眼可能是上亿像素的数码相机。那是保证每个杆状细胞和锥状细胞都能接收到像点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广义的理解。

实际所说的分辨率,是指两个物体刚好能分辨开的距离。比如,黑色背景下两个白点,在距离1m和距离2m的地方看,1m的地方可能分开0.291mm就能分辨清楚,而在2m的地方,则要分开0.582mm以上才能看清楚是两个点,小于这个距离,它们就融为一点或者一条直线了。

为了去除距离因素,一般用角分辨率来定义人眼的分辨率,角分辨率用弧度做单位,乘以距离,就是空间分辨率了。

人眼的理论分辨率是18~20角秒,但由于感光细胞分布和本身缺陷,实际上能到1角分就不错了,这也是在十分理想的场合下——足够明亮的晴天,目标为白纸黑字,表面无反光,并且要人的眼睛特别好。对于昏暗背景下,其他目标的观测,通常2角分已经很不错了,一般人在3~5角分之间。

加入数码相机对比的话,以目前一款Canon 5D Mark II来对比吧。它是一款全画幅的单反相机,对应的CCD芯片大小为 36mmX24mm, 对应的像素是2110万,也就是每个像元大小大概是6umX6um。这也是目前大部分CCD探测器的像元大小。

以入门定焦镜头的50mm/f1.8 为例对比人眼分辨率。

调焦对准目标在1m的地方,根据采样定理,CCD采样的频率应该是最大空间频率的2倍,对应可分辨的空间距离应该是CCD尺寸的2倍,也就是12um。对应物放空间距离应该是0.24mm,转换为角分辨率是0.8角分,略高于正常人眼分辨率。

从像素角度看,人眼是个超大面阵的探测器。但是,它的分辨率跟现在中高端的数码相机基本是一个数量级。

注:1角分=0.000291弧度

参考

Clarkvision Photography - Resolution of the Human Ey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