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思学院|卓越领导者的五个特质

556 篇文章 15 订阅
160 篇文章 2 订阅

优思学院:卓越领导者的五个特质

 

著名领导理论大师 Warren Bennis 曾说:“管理者是那些把事情做对的人,领导者则是那些做对的事情的人。”(Leaders are people who do the right thing; managers are people who do things right.)

在一个企业中,有能力的人很多,能够完成许多任务,但真正称得上出色的领导者还是少数。那么,那些不只是把事情做对、更会做对的事情的人,具备了什么样的特质呢?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以下的特质,但若是愿意花点心思培养,对于未来职涯发展、创业都能有不小的帮助。


‍1. 决断力


身为一个领导者,每天都必须做出大大小小的决定,难度和急迫性都大不相同。优秀的领导者在做决定时,不会犹豫不决、左右逢迎,他知道这个决定必须是对整个组织有益,不迎合特定人或单位的需求。但如此坚定的决策,不代表着领导者只能一意孤行,优秀的领导者还是能透过集体讨论、决策,帮助组织找到对的方向。六西格玛绿带、黑带一般拥有较高的决断力,因为他们受数据分析的训练,成为能以"事实"为判断基础的管理者。



2. 同理心


领导者作为组织的权力与决策中心,通常必须具备冷静理性、明辨是非的脑袋,但是在面对同事、下属时,则要拥有同理心。当遇到问题时,杰出的领导者不会特别责怪某个人,反而是借由这一次的挑战,带领大家找到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让组织持续向前,如此一来,也为组织建立起长期成功的模式。



3. 承担责任


好的领导者不只是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更必须整个组织表现负责:随时注意每个人的状况,追踪组织内重要的议题,也时时观察组织现行的政策与程序是否有效率。当问题产生时,领导者才有办法快速的定义问题、找到解决方案,让组织快速回到正轨。



4. 保持乐观


乐观的领导者,通常也是组织内部正向能量的来源,他们善于沟通、乐于助人,并且关心每个人的福利,在面对问题时,懂得激励他人,带领团队找到解决方案,让组织有效且有效率的运作。从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能量,是组织持续前进的动力之一。



5. 专注向前


面对问题时,领导者会思考各种情境,并思考不同决策可能带来的冲击,一旦做好策略规划,领导者将建立起一连串具备弹性、清楚规范、容易掌控的步骤。但接下来并非就一股脑的向前冲,他们仍会持续沟通与调整,即便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情况与方向仍有可能改变,但好的领导者知道自己专注在“对的目标”上,而不只是盲目的把计划中的事情做对。


最后,在这瞬息万变的世界,领导者必须持续不断的学习,不仅仅在专业技能上,更要在管理上多花心力、多下功夫学习。Warren Bennis 说:“成功的管理,需要跟着快速变动的世界持续学习”(Success in management requires learning as fast as the world is changing.),所以,一起学习、一起加油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