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 BernNet: Learning Arbitrary Graph Spectral Filters via Bernstein Approximation

前言

Title: BernNet: Learning Arbitrary Graph Spectral Filters via Bernstein Approximation
Ref: https://arxiv.org/abs/2106.1099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作者3个人大高瓴,1个复旦内鬼(笑)
黄sir应该和许洪腾关系挺好的吧,经常看俩人一起挂名。

主要思想

GPR-GNN and ChebyNet采用图滤波器来对卷积操作做近似。

然而现存的网络主要遵循两大范式,
其一是采取predefined filter weight (GCN,APPNP),
其二是根据graph学习filter weight,但是往往without necessary constraints。(例如ChebNet)
这两种范式都可能回导致过简化over-simplified(过简化)或者ill-posed(不适定)问题。
我觉得把Cheb分到第二类不太科学,不能说有几个可学习参数就叫direct learning吧。
当然这里讨论taxonomy的价值不大,先略过吧。

作者提出引进Bernstein多项式的方法。
通过调节多项式的超参,可以直接决定滤波器的频域特征。
按作者的意思,任意调节超参,可以逼近任意滤波器。
听上去很有意思。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了这个图的直观理解就是,K阶的basis里面啥形状都有。
给定合适的weight就能组合出任意结果来。

如果是这种思路的话,这也不过是拿Bernstein做了个数学上的幌子。
因为任取K个这类形状的basis,应该都能达到差不多的效果。

draw back:

  1. 只能实现简单形状的filter,while real-world applications often require much
    more complex filters such as band-rejection and comb filters.
  2. 一般靠经验设计或者缺乏合理的constraints,导致低可解释性,低可控性。
  3. GCN/SGC容易ill-posed。

–以上为21.07.09

–21.10.19更新
听了二作魏sir的现场报告。理解更深了。

什么是一个好的filter

BernNet在一开始试图传达一个通用设计准则,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