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lude<stdio.h>
#include<stdlib.h>
#include<time.h>
#define ROW 3
#define COL 3
void print_menu()
{
printf("****************************\n");
printf("*********** 1.play *********\n");
printf("*********** 0.exit *********\n");
printf("****************************\n");
}
void init_board(char arr[ROW][COL])
{
int i=0;
int j=0;
for(i=0;i<ROW;i++)
{
for(j=0;j<COL;j++)
{
arr[i][j]=' ';
}
}
}
void display_board(char arr[ROW][COL])
{
int i=0;
for(i=0;i<ROW;i++)
{
printf(" %c | %c | %c\n",arr[i][0],arr[i][1],arr[i][2]);
if(i!=2)
{
printf("---|---|---|\n");
}
}
}
void player_move(char arr[ROW][COL])
{
int x=0,y=0;
while(1)
{
printf("请输入坐标:> ");
scanf("%d%d",&x,&y);
x--;
y--;
if(arr[x][y]==' ')
{
arr[x][y]='x';
break;
}
else
{
printf("该坐标已被占用\n");
continue;
}
}
}
void computer_move(char arr[ROW][COL])
{
int x=0;
int y=0;
srand((unsigned int)time(NULL));
while(1)
{
x=rand()%3;
y=rand()%3;
if(arr[x][y]==' ')
{
arr[x][y]='0';
break;
}
else
{
if(check_full(arr)==0)
{
continue;
}
else
{
break;
}
}
}
}
int check_full(char arr[ROW][COL])
{
int i=0;
int j=0;
for(i=0;i<ROW;i++)
{
for(j=0;j<COL;j++)
{
if(arr[i][j]==' ')
return 0;
}
}
return 1;
}
char check_win(char arr[ROW][COL])
{
int i=0;
for(i=0;i<ROW;i++)
{
if((arr[i][0]==arr[i][1])&&(arr[i][1]==arr[i][2]))
{
return arr[i][0];
}
}
for(i=0;i<COL;i++)
{
if((arr[0][i]==arr[1][i])&&(arr[1][i]==arr[2][i]))
{
return arr[0][i];
}
}
if((arr[0][0]==arr[1][1])&&(arr[1][1]==arr[2][2]))
return arr[0][0];
if((arr[0][2]==arr[1][1])&&(arr[1][1]==arr[2][0]))
return arr[0][2];
return ' ';
}
void main()
{
char arr[ROW][COL];
char ret = 0;
init_board(arr);
do
{
display_board(arr);
player_move(arr);
display_board(arr);
if((ret = check_win(arr)) != ' ')
break;
printf("*************\n");
computer_move(arr);
ret = check_win(arr);
}while(ret == ' ');
display_board(arr);
if(ret == 'x')
{
printf("玩家赢的游戏\n");
}
else if(ret == '0')
{
printf("电脑赢的游戏\n");
}
else if(ret == 'q')
{
printf("游戏平局\n");
}
}
#include<stdlib.h>
#include<time.h>
#define ROW 3
#define COL 3
void print_menu()
{
printf("****************************\n");
printf("*********** 1.play *********\n");
printf("*********** 0.exit *********\n");
printf("****************************\n");
}
void init_board(char arr[ROW][COL])
{
int i=0;
int j=0;
for(i=0;i<ROW;i++)
{
for(j=0;j<COL;j++)
{
arr[i][j]=' ';
}
}
}
void display_board(char arr[ROW][COL])
{
int i=0;
for(i=0;i<ROW;i++)
{
printf(" %c | %c | %c\n",arr[i][0],arr[i][1],arr[i][2]);
if(i!=2)
{
printf("---|---|---|\n");
}
}
}
void player_move(char arr[ROW][COL])
{
int x=0,y=0;
while(1)
{
printf("请输入坐标:> ");
scanf("%d%d",&x,&y);
x--;
y--;
if(arr[x][y]==' ')
{
arr[x][y]='x';
break;
}
else
{
printf("该坐标已被占用\n");
continue;
}
}
}
void computer_move(char arr[ROW][COL])
{
int x=0;
int y=0;
srand((unsigned int)time(NULL));
while(1)
{
x=rand()%3;
y=rand()%3;
if(arr[x][y]==' ')
{
arr[x][y]='0';
break;
}
else
{
if(check_full(arr)==0)
{
continue;
}
else
{
break;
}
}
}
}
int check_full(char arr[ROW][COL])
{
int i=0;
int j=0;
for(i=0;i<ROW;i++)
{
for(j=0;j<COL;j++)
{
if(arr[i][j]==' ')
return 0;
}
}
return 1;
}
char check_win(char arr[ROW][COL])
{
int i=0;
for(i=0;i<ROW;i++)
{
if((arr[i][0]==arr[i][1])&&(arr[i][1]==arr[i][2]))
{
return arr[i][0];
}
}
for(i=0;i<COL;i++)
{
if((arr[0][i]==arr[1][i])&&(arr[1][i]==arr[2][i]))
{
return arr[0][i];
}
}
if((arr[0][0]==arr[1][1])&&(arr[1][1]==arr[2][2]))
return arr[0][0];
if((arr[0][2]==arr[1][1])&&(arr[1][1]==arr[2][0]))
return arr[0][2];
return ' ';
}
void main()
{
char arr[ROW][COL];
char ret = 0;
init_board(arr);
do
{
display_board(arr);
player_move(arr);
display_board(arr);
if((ret = check_win(arr)) != ' ')
break;
printf("*************\n");
computer_move(arr);
ret = check_win(arr);
}while(ret == ' ');
display_board(arr);
if(ret == 'x')
{
printf("玩家赢的游戏\n");
}
else if(ret == '0')
{
printf("电脑赢的游戏\n");
}
else if(ret == 'q')
{
printf("游戏平局\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