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IoT智能语言

       刚过去的14年,赶上了物联网的热潮,在一片喧嚣中,有一件事的发生在市场上没有引起很大的波澜,但笔者自从偶然见识到它的魅力后,就觉得它很可能决定了物联网的未来,这就是14年2月推出的Wolfram语言的第一个演示视频。拿老爷子Stephen Wolfram 的话来说,Wolfram language是一种高度发达的基于知识的语言,该语言统一了广泛的编程范例,可利用独特的符号编程给编程的概念赋予了全新的灵活性。简单来说,这是一种基于知识、符号编程、自然语言风格的超大型编程语言,是Wolfram 此前两项里程碑式的作品—科学计算平台Mathematica与计算知识搜索引擎Wolfram Alpha的结晶。

      看看百度上Stephen Wolfram斯蒂芬·沃尔夫勒姆的个人简历:

  • 犹太人
  • 数学家,物理学家,计算机学家,其妻子也是数学家
  • 牛津大学 , 加州理工学院
  • 当今科学和技术计算中最重要的革新者,12岁撰写一部物理词典,14岁时完成了3本粒子物理方面的书,15岁时发表首篇例子物理方面的学术论文,17岁,科学论文发到《核物理》
  • 美国阿格纳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理论高能物理小组成员
  • 1986年,27岁创立了以他的姓氏命名的沃尔夫勒姆研究公司(Wolfram Research, Inc)
  • 1988年,6月23日发布了著名的数学软件――Mathematica,该软件被称作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科学软件,目前该软件在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其他各种职业中有大量的使用者,其数目超过一百万,沃尔夫勒姆本人则因发明该软件被认为是“人类的伟大赞助者”

       Wolfram老爷子,并没有停滞不前,在Mathematica大受欢迎的光明前景下,2009 年,他又发布了计算知识搜索引擎 Wolfram Alpha,这款搜索引擎能根据问题直接给出答案的网站,而非Google百度哪般给你一大堆网址 自己挑,简直威武霸气。跟alpha比起来,谷歌的知识图谱就像小孩子的玩具,仅仅是维基百科和其他一些数据。Google希望理解对象和事物及其关系,以便给出回答而不仅仅是结果。但Wolfram 希望让世界变成可计算的,这样的话计算机就可以回答诸如“现在国际空间站在哪里”之类的问题。这需要一定水平的机器智能,它得知道国际空间站是什么,还得知道它在太空中,知道它正在绕着地球轨道飞行,还得知道它的速度以及目前的轨道位置。这不是静态的数据,而是计算与知识的结合。WolframAlpha 做到了这一点,但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WolframAlpha你可能觉得跟你关系不大,但如果知道用它的都是哪些应用,你就不会这样想了。苹果的语音识别系统Siri,三星的语音识别系统S voice,微软的必应搜索,幕后的大佬都是WolframAlpha,所以WolframAlpha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Computational Knowledge Engine

      终于,在14年,顺应物联网的热潮,Stephen Wolfram计划推出Wolfram语言,它抛弃了以往从小开始、以敏捷构造功能,建设库和模块为核心的做法,转为一种具备大规模整体性的东西—将数据和代码合二为一。还有就是对计算的全新专注,其对世界的了解甚至比程序员还要多。

      Wolfram说,“总的说来,我们试图做的是,只要你能描述得出来想要什么,计算机就替你做。人来定义目标,然后计算机尽量去理解意思,然后尽最大努力去执行。”

    这一切正是物联网需要,不需要设定想IFTTT那样设定一条条死板的规则,这更像开发人员,用户不会喜欢这种做法,也不用替用户设定好已有的默认规则条件,用户可以通过简单一句语音指令,比如”当太阳下山,给我开灯“,这样模糊的语义指令,其实信息量巨大,普通的规则无法实现或很难做到,但Wolfram Language可以。让我们看看wolfram language强大的能力吧,更详细的可以看视频

http://www.iqiyi.com/w_19rr0mbm1p.html

通过一句“contries in south america” 可以得出南美的国家名单


      
进一步我们可以基于国家名单 给出各国国旗


更复杂的例子,比如绘制你的 Facebook 朋友圈的关系图,也只需一条语句:


       所以,看看,Wolfram语言是多么的简单和智能化,有点像笔者大学时候用过的Matlab,又类似于人机对话,如果仔细点,你会发现第一个列子中,有sunset[Today]这句话,这是问今天太阳落山的时间,Wolfram系统会调用GPS查看你所处位置的经纬度信息,然后告知你落日的时刻,很智能吧。

      如今,Wolfram已经发布了一个内置Wolfram language引擎的Raspberry Pi 版本。Wolfram language 知识库非常庞大,所以奥秘在于所需要的知识是集中存放到Wolfram cloud云端的,在处理时引擎会向云端索取知识。

    Wolfram语言还可支持桌面应用、移动应用、web应用的开发,且既可支持公有云也可支持私有云。对于移动应用将会嵌入一个 Wolfram 引擎,然后通过API 的方式去获取所需的数据。而所有代码均可复制粘贴于云端、设备及桌面之间。

    未来的时代是属于物联网的,所以Wolfram语言尤其突出了对IOT的支持,启动了项目Wolfram Connected Devices Project,将各类互联设备加入Wolfram语言的范畴。相信在以后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中会更多看到Wolfram语言的用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