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菜单分类名称创意_研究数千家餐企后,我们总结出2020年菜单12大趋势!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梳理了2019年的大量菜单,并总结出2020年的菜单12大趋势给到各位读者。希望这12大趋势可以帮到你梳理各自的菜单,为各自的经营添砖加瓦。

本文由红餐网专栏作者王超(ID:supermansmall)授权发布。

趋势1:菜单首页3要素

菜单首页必须具备以下3个要素:

1

品牌名称

2

人物形象

3

具体产品

越来越多的大品牌都逐步在自己的菜单上用上人物肖像,而每一个人物都代表着品牌的诉求,有的是关乎于产品、有的是关乎于产地、有的是关乎于文化,等。 再加上具体的产品和品牌名称,则可以让消费者更加深刻的记住“我是谁-我卖什么-我的特点是什么”等核心要素。举例说明如下: 望湘园菜单:一个大厨拿着一条大鱼配上“鱼头”的产品,冲着你微笑。

3d41fdf5a20dddf0583792d3a073b0cc.png

吃饭皇帝大:一个土家族大妈坐在坛子前拿出一些土家族的坛装菜冲着你微笑 33a049eeb4c135f936cf985c93901904.png

趋势2:点单轻量化

拒绝大菜谱!自勾选菜单等轻量级点单方式的转化速度正在加快。 原来很多企业的菜谱做的都很漂亮,但是随着节奏的加快以及竞争的激烈,导致产品更新迭代的速率也非常的快,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使用A3、A4的自勾选菜单来进行点餐。效率提高的同时也可以更有效的传达出核心产品,这也是2020年一个重要的菜单趋势。 efb9729cecfea3056b0773de43443442.png

趋势3:餐具升级

餐具升级3大特点:好看-差异化-与品牌有关联。 好的餐具无疑会增加消费者传播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餐厅在餐具这块的预算是越来越大,甚至有些日料企业一家店的餐具采购金额就高达数10万之多!而很多中餐企业的餐具也开始力求创意和创新!餐具的赏心悦目及和产品的契合度越来越受到大家的的重视! 8ef2370d0d54673ab9b4520dac00fa30.png 3ed24be38e897660835492903e261c18.png 3eaa8e33525beb4e461e98c0b8a9434b.png

趋势4:严格把控产品数量

产品数量和餐位数、人均、选址等越来越紧密。我们的研究发现,但凡是做的好的餐饮企业对sku数量的控制都是非常的重视:产品多了,成本和出餐等系列问题就浮现了出来,产品少了,又会导致消费者没得点,没得选。 看上去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控制产品数量一定是任何一家餐饮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里给到我们研究了数千家企业的菜单以后得到的一个大致的一线二线城市的sku规律给到你参考:

1

快餐:30+-5

2

休闲餐:45+-5

3

正餐:60+-10

趋势5:儿童餐越来越受到重视

企业都开始重视儿童餐,有的企业不单单是“重视”,都已经为儿童餐单独制作了一个插页菜单来更加明显的告诉大家我有儿童餐,而且都在儿童餐的餐具上下足了功夫。 西贝独立的儿童餐菜单,打开是一个儿童画画涂色的功能性设计。这个菜单兼顾了点餐和好玩儿,一举两得!大人省心孩子开心!所以走,去西贝有儿童餐!如果你们把菜单带回家那是更加的好!为什么?带回家了又多了一次对西贝品牌的宣传。 d405cc63abd79e8e8a65b5c5125388f8.png 50d7c164034671065c9446fdfec0a05a.png 云海肴独立的儿童餐菜单,注意3个细节:

1

价格18元

2

8分钟上餐(真材实料、慢工细活)

3

套餐有3种主食材可以选择:鸡-牛-虾

ddad65a51f3b05561817eb439345b9fb.png

趋势6:会员体系出现在菜单层面

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会员系统,但是直接出现在菜单里面也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去做尝试!这也说明菜单已经成了消费者最大的一个流量入口了! 西贝的会员体系出现在菜单上的照片 19e76b86d41d15fffa5a7f32d886a1a6.png 小肥羊的会员体系出现在菜单上的照片 b75a215e43ce4078c141e2ea9b289cba.png

趋势7:同一产品在不同分类中重复出现

一个产品有很多种特性,就像人一样有好几个特点类似于“聪明-好看-个子高”等。那么产品也是这样有多种特性的。 比如有一个产品叫“红糖糍粑”,这个红糖糍粑有2个特性,其中一个是“特色小吃”,还有一个是口味是“甜口”的。所以这个产品既可以被归类在“甜品”这个分类,但是也可以被归类在“小吃”这个分类。这个就是我前面说到的同一产品在不同分类中重复出现。 为什么要这么做?什么时候需要这么做呢?

1

在你的产品比较少的时候,为了显示“产品多”,你就可以这么做。

2

在你没有甜品的时候,你可以这么做。

3

你没有小吃的时候,你可以这么做。

这个做法已经不少企业在做了。 你也可以想一想试一试!

趋势8:标签精细化

标签起到了点单的引导作用和产品特性的说明作用。标签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好的,完整的标签系统可以提高消费者点单效率,增加产品的点击概率!合理的菜单标签一共有6大分类44小类。 e1aa71783b77a15338e4e011d89bc9d8.png 355fd9866e52ff329baa202916849ef8.png

趋势9:剖面图的大量使用凸显产品特点

这类产品往往是点心类/小吃类的产品。此类产品越来越注重用剖面图来展示食材里面的“馅料是什么”,从而让消费者看得明明白白,从侧面去打动消费者进行点单。 a1a5133d42b6ee47ac41944db6101789.png

趋势10:涨价

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我们今年看了这么多的菜单接触了这么多的客户,就一句话:不涨价一定死,涨价才有可能不死。连我们楼下的小吃店都憋不住贴出了“猪肉类产品涨价2元”了,你说成本更加高的你要不要涨价吧! 1ab939e450d2abce386201dbda05a020.png

趋势11:产品数量上的明显增加

产品还能不能做减法?到底是做减法还是做加法? 我们团队一直在跟踪研究了西贝莜面村的菜单。我们发现,西贝莜面村上海的门店的产品数量是有一个增加的趋势的。 以下是今年11月份西贝菜单和年初约4月份西贝菜单的一个数量变化。老菜单(图中黄色线)产品sku数量:62款。而到了新菜单则变成了80款,增加了18款产品,总的数量增加了29% !这个其实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数量增加了。 4c91b6e2ecb2aeb850df37e686cfe6a2.png

趋势12:数据分析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我们的8种计算方法,给很多企业指导性的建议以及预测某些变化的趋势。再次建议所有的企业更加好的去利用数据来进行分析与决策。这个话题很大,一下子肯定讲不透,在此就当是提个醒,希望大家越来越重视数据的重要性! 49ac6015b14a964d154042243df35b3d.png

最后是超级菜单的“金句”

• 菜单倒逼利润

• 菜单倒逼企业战略

• 菜单早调3天,老板快活1年

• 超级菜单就是超级利润

• 调整首先要从菜单开始

• 一家企业的精准定位=由上而下的品牌战略定位+由下而上的菜单产品定位消费者心智是什么?

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是3件事:口味环境服务。

对于企业内部而言就是8个模块这样,先调菜单我们的宽度+你们的深度=最佳方案战略咨询,菜单先行

• 好的产品是流量,好的菜单是流量池

• 产品才是传播的本质

• 菜单是另外一种增收渠道

• 经济周期/存量市场,要求我们必须运营精细化

• 菜单构建的竞争力,超乎你想象

1e8adeb0b8989af9ea9247d1618aa4d0.png

编辑 | 朱小斐

往期内容回顾

让顾客陷入迷茫的创意菜单,究竟做错了什么?

让餐厅生意长盛不衰,菜单可以这样分阶段设计

那些生意好的餐厅,菜单竟然偷偷藏了这些“潜规则”

6年开店1228家,沪上阿姨的隐藏菜单究竟隐藏了什么?

ba9baefb57c6dfd44c2966dc3e23d3e2.gif

内容交流/转载  |  微信:hongcw66

商务合作 | 电话/微信:

13265099024 & 177242873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