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路径法与关键链法区别

关键路径法与关键链法区别

1、关键路径法与关键链法都是制定进度计划的工具。
2、关键路径法是在不考虑任何资源限制的情况下,在给定活动持续时间、逻辑关系及其他制约因素下,分析项目关键路径的进度网络分析技术;

       该方法沿着项目进度网络路径进行顺推与逆推分析,计算出全部活动理论上的最早开始与完成日期、最晚开始与完成日期。关键路径法是时间约束性进度网路分析工具,应用关键路径法可以使工作尽早安排。进度安排的弹性大小由活动浮动时间决定,浮动时间小于等于零的路径定义为关键路径,关键路径上的进度活动称为“关键活动”。关键路径法关注的重点是活动的浮动时间。
3、关键链法是一种根据有限的资源来调整项目进度计划的进度网络分析技术。

       首先,根据持续时间估算、给定的依赖关系和制约因素,绘制项目进度网络图;然后,计算关键路径。在确定了关键路径之后,再考虑资源的可用性,制定出资源约束型进度计划——该进度计划中的关键路径常与原先的不同。资源约束型关键路径就是关键链。关键链法在网络图中增加作为“非工作进度活动”的持续时间缓冲,用来应对不确定性。关键链方法不关注网络路径的总浮动时间,而是重点管理剩余的缓冲持续时间与剩余的任务链持续时间之间的匹配关系。
4、关键链法的理论依据是帕金森定律,关键链法是资源约束性的进度网络分析工具,应用关键链法可以有效解决帕金森定律描述的工作被拖延的情况。
关键链法使用更激进的估算,但是可以通过使用缓冲来保证网络进度。资源负载的进度计划显示在整个项目中最长的路径作为关键链(而不是关键路径)。关键链法通过在关键链的末端放置缓冲以保证进度。对于关键链的接驳路径,接驳缓冲用于对关键链没有负面影响的接驳链。因为在估算持续时间时使用了更多的激进的估算,所以缓冲可以保证项目的进度。
       在使用关键链法的时候也有一些其他的假设。所有的资源在他们的任务上都是全职工作。他们没有做其他的项目,而是仅仅工作在这个项目上。在项目中资源被认为是一个瓶颈,所以所有工作量都是利用这些资源。“利用”意味着在项目中充分使用他们,并且确保没有其他的工作干扰他们。
      使用关键链法,不需要填写持续时间的估算值,或者给出一个保守的数字。估算的持续时间应该有50%的可信度。这就意味着活动有50%的可能性能够按时完成,也有50%的可能性不能按时完成。这里的缓冲更多地是为了应对激进估算而产生的风险。关键链主要关注优化资源以使项目更快完成。


   关键路径法花费的时间更长,而且没有缓冲。关键链法,每一个活动的持续时间都很激进,但是在关键链的末端留有缓冲。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enliangcl/p/9399362.html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项目管理中的关键路径(Critical Path Method,简称CPM)和关键链法(Critical Chain Method,简称CCM)是两种常用的项目计划管理方关键路径是一种经验性的计划调度方,通过确定项目中的关键路径,即项目完成所需的最长时间路径,来确定项目完成的最早和最晚时间,以及项目的总工期。关键路径主要关注项目中的时间约束,通过优化关键路径上的任务,可以缩短项目的总工期并提高完成率。该方通常使用工期网络图进行分析,并结合关键路径的管理手段,如资源调配和进度控制,来保证项目按时完成。 而关键链法则是一种基于资源约束的项目计划管理方关键链法将项目中资源的限制与任务的不确定性进行了综合考虑。在关键链法中,任务的持续时间被缩减了,以充分利用资源,但项目的计划日期则根据资源的可用性来确定。该方更强调资源的合理调配和任务优先级管理,以最大程度地提高项目完成的可能性。关键链法通常使用CCM网络图进行分析,并采用项目缓冲管理和紧前关系调整等技术来防止资源瓶颈、任务延误和缓冲消耗。 关键路径关键链法都可以帮助项目管理者有效地规划和控制项目进度。关键路径主要适用于确定项目最早和最晚时间,优化项目的总工期;而关键链法则更适合于资源约束和不确定性较高的项目,能够提高项目的完成率。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项目的特点和需求选择适合的方,或者综合运用两种方,以达到最佳的项目管理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