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和王兴的野望

王兴说美团点评的使命是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这句话我们还可以理解为:美团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景,它值得王兴为之努力奋斗。

美团打车和王兴的野望

一、美团点评是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

有人说美团点评是一家机会主义公司,看到什么就做什么,跟自己沾边的都想做。美团点评说自己是一家用户驱动型的公司,因为消费者和商户的需求促使美团点评不断扩展自己的边界。

但在何玺看来,美团点评是一家数据驱动型公司。美团点评最重要的资产是数据。

数据是AI时代的基础生产资料,这已经是大家的共识。但是,数据也是分等级的,初级、中级、高级、优等、特等……各个等级的数据价值是不一样的,等级越高价值越大。高等级的数据,不但有深度还有广度。

美团打车和王兴的野望

以美团点评数据来说,它覆盖了用户的基础数据,姓名电话地址,同时它还覆盖用户的餐饮数据、出行数据,娱乐数据,消费频率,兴趣爱好等,是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数据资产。

美团点评的数据在这些等级中处于什么位置呢?在何玺看来,起码处于高级偏优等的水平。这是什么概念呢,这是是接近或超过阿里、腾讯数据等级的基础生产资料。

有了这些数据,美团点评就可以对用户进行更加详细的“用户画像”,从而进行更精准的营销活动,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数据给美团点评提供了边界扩展的决策依据,也是美团点评进行边界扩展的尖兵利器。

二、扩展边界是为了更高的估值

王兴在2015年就制定了美团的发展目标:未来五年内,美团要实现1万亿元的交易额,成为一家10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只有团购是不行的,所以美团做了电影,做了酒店旅游,做了外卖,现在开始做出行。

目前来看,美团电影、美团外卖都做得不错,而美团的估值也提升到了300亿美金水平。接下来,美团将要发力的出行市场,滴滴估值是500亿美金,如果美团能够抢下30%的市场,美团的估值又将上一个台阶。

来自美团的内部数据显示——大概有30%的用户打车是到店吃饭,与美团点评平台的用户重叠。这是美团跨界进入出行市场的重要决策依据。

那么美团出行能做起来吗?何玺的观点是能做起来。

美团打车和王兴的野望

美团和滴滴,都是线下服务,干的事情都是撮合交易,但美团相比滴滴来说,场景更丰富。

以前我们出去看吃饭住店,大概的操作是这样的:先美团下单,然后用滴滴出行到店,出示美团券然后消费。现在,我们出去吃饭住店,美团下单、叫车一条龙,到店出示美团券消费,这就是一个消费闭环。

在这个过程中,你在美团下单,给你10元无门槛用车券,到店之后再给你10元商家优惠券,吃完饭再给你10元电影优惠券……团购生活服务、外卖、机票、电影、酒店……美团当前的业务几乎都可以用出行关联起来。如此清晰的消费场景,想象空间是巨大的。

出行是一个高频的消费需求,大多数用户对价格也比较敏感,在使用体验差别不大的情况下,用户忠诚度谈不上多高。所以,美团打车再将多场景服务进行关联之后,他的成本优势将会更为明显。特别是在滴滴比较薄弱的三四线城市,美团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如此一来,美团打车对滴滴打车就有了长期持久的作战能力。这对滴滴打车来说,不是好事。

有说人滴滴有钱,可以继续打价格战?这个还是算了吧,投资人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除非性命悠关,否则两家不会大打出手的。而且,在出行市场,易到、神州、首汽、摩拜等也都虎视眈眈,谁也不是善茬。当然,2018出行市场局部范围内的比拼是少不了的。

滴滴当前该做的,是要跳出美团的带起的节奏,把自己的护城河挖得更深城墙筑得更高。

是收了饿了么?还是做好无人驾驶,搞好大交通,这是考验滴滴管理团队的时候。

二、美团点评千亿市值何以达成?

在美团点评完成最新一轮40亿美金的融资后,美团点评的现金储备高达70亿美金。在官方的发言中,这些钱将被主要用于餐饮、酒旅、大交通、新零售等业务的拓展,以及无人车配送等黑科技的研发。

我们知道,就算美团打车做成,最多也就将美团的市场从300亿美金提升到500亿美金体量。想要将美团做到千亿规模,美团还差一大截。那么接下来美团会将边界扩展到什么地方呢?

金融、新零售、人工智能、无人车?在何玺看来,美团在金融和新零售上更有优势。

美团打车和王兴的野望

美团做金融是有先天优势的。不说2.8亿的活跃用户,只说500万商户就是美团金融最大的客户源。在全资收购钱袋宝,获得收单资格后,美团对商户的信息,现金流,盈利情况等都有着直观的了解。凭借美团在小微商户金融领域的独特优势,它完全有机会在支付环节成为行业领头羊。而在消费金融领域,美团亦可充分发挥流量入口的优势,开展现金贷款业务。

事实上,美团点评已于2016年正式推出“美团小贷”业务。虽然我们对美团金融的具体开展情况尚不可知,但类比阿里京东我们知道,美团金融是能帮助美团点评估值上一台阶的。

阿里京东依托的不正是巨量的供应商、商户,和巨量的活跃用户吗?蚂蚁金服估值多少? 京东金融估值多少?美团点评金融虽然体量上不如阿里京东,但做到千亿级别还是有机会的。

在新零售方向,美团点评目前主要开展的业务有生鲜零售、外卖、配送、餐饮B2B等,其中的重点是外卖,这是将餐饮上下游产品连接起来的线上线下的服务体系。

但何玺想说的是,如果只是这样,美团的新零售做得不够,因为新零售的本质是将服务做到极致。

何以将新零售做到极致?比如无人货架,办公室购物,无人便利店等。你要将你的产品和服务送到消费者的眼前,在消费者×××的范围内。如果不这样,美团点评的流量入口优势也很有可能被截流。

何玺在《办公室无人货架是超越电商的新零售模式》一文提到“无人货架或将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这是它最厉害的地方。试想,用户在办公室不但可以买到零食,还可以买到早餐、午餐、下午茶……一旦办公室消费习惯养成,它将会全方位截流电商、外卖、便利店的消费场景。”

为什么说办公室消费习惯的养成将会截流电商、外卖、便利店的消费场景?因为无人货架是沃尔玛的升级版,是用户身边的沃尔玛,是一种新的消费业态。

这种新消费业态是一种有温度,近距离,可追溯,更有售后保障的购物方式,它会更受办公室人群的追捧。

这才是新零售的未来。

金融和新零售做起来,美团点评的估值肯定能再上一个台阶。更为重要的是,当美团的所有业务,外卖、酒店旅游、金融、新零售……都逐渐成型的时候,它就有了协同估值溢价的势能。到时候,美团点评的千亿市值或许不是梦。

三、王兴有一个超级平台的梦

千亿市值那是之前的目标。现在,王兴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2011年美团接受了阿里注资,当时人们认为美团是阿里的小弟。但多年后人们发现,美团阿里却成了对手。

2016年,美团点评接受了腾讯的投资,人们认为腾讯成了腾讯的小弟。2016年9月,美团点评全资收购钱袋宝,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美团点评还是在做自己。

在商海沉浮多年的王兴,在巨头之间周旋,在努力保持自己对美团的控制权的同时,把美团做成超级平台,成了王兴最大的野望。

这个野望来自王兴的内心深处的王者之念,王兴,从来就不是一个容易低头的人。

同时王兴也清楚,如果美团不能做成超级平台,就有被吞噬的危险。

商业格局的变化使得超级平台的黑洞效应更加明显。想想看,腾讯阿里是不是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虚拟国度”。在腾讯阿里的国度中,黑洞俘获的不只是人,还有数不清的竞争对手。

在腾讯阿里的“虚拟国度”里,腾讯阿里就是规则的制定者。作为规则的制定者,腾讯阿里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腾讯的收入来自用户在平台上的各种消费(增值服务、游戏道具等),阿里的收入来自商家企业在平台上的消费(服务费、广告费)。

美团打车和王兴的野望

在未来,我们不止生活在现实中,我们还生活在“虚拟国度”中。我们想要更好的生活,选择适合自己的“虚拟国度”,甚至得选择自己的“虚拟国籍”,比如腾讯籍,阿里藉……。有了国籍,我们才能享受到由超级平台构建的“虚拟国度”中的各种便捷生活。比如刷脸乘车,刷脸就餐,刷脸购物,刷脸买单等等。

2.8亿活跃用户、500万活跃商家,美团已经有了生活服务领域“超级平台”的雏形。只是,这个还在成长中的“超级平台”还需要时间继续扩张。

阿里是电商帝国,腾讯是社交帝国,美团是什么?团购、电影、酒店旅行、外卖、出行……这些都不足以支撑美团的超级平台梦想。因为他们都有可替代者。

美团做不成行业的帝国,但是美团可以做自己,美团帝国!

美团帝国,听上去很霸气,但是很难。特别是对手林立的商业战场,在腾讯阿里的夹缝中。

再难,也要去做,管它成功还是失败。因为那是内心的野望。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梦和远方。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