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齿轮重合度计算公式_齿轮副的重合度和滑动率

重合度和滑动率是影响齿轮副平稳运行的关键参数,合理设计重合度与滑动率可以获得高质量的传动齿轮,在保证齿轮连续传动的条件下,减少振动、噪音与齿面间的磨损。

(1) 重合度

重合度 ε 由端面重合度 εα和轴向重合度εβ组成。端面重合度可以用直齿轮传动的重合度计算公式求得,轴向重合度是由轮齿倾斜增加的重合度。

19d1a483260094ab793f39772f29068d.png

式中,εγ为总重合度;L为实际啮合线长度;b为齿宽;βb为基圆螺旋角;Pbt为端面基圆齿距。

重合度 ε 越大,说明参与啮合的齿数越多,齿轮运行越平稳。重合度对齿轮强度的影响比较复杂。通常情况下,在压力角相同时,重合度增大会使齿轮的抗弯强度和接触强度增大。但通过增大螺旋角增大重合度,对接触强度的影响不明显,甚至有减小接触强度的可能。随着重合度 ε 的加大,齿面间的摩擦损失会增加,一般情况下会使抗胶合强度和抗微点蚀强度降低。

Niemann等人通过试验证明:实际重合度随着载荷的变化而变化,而齿轮的传递误差与实际重合度又有很大关系,也影响齿轮传动噪音的大小。齿轮的实际重合度随着齿轮制造精度、装配精度、载荷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对于直齿轮,Niemann等人通过试验证明,εα=2时,噪声明显降低,重合度大于2后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