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坐标系左手坐标系与右手坐标系

       立体形态的空间在现实世界中是绝对真实存在的,而无论哪种坐标系都是一个相对的基准,任何坐标系下的坐标都是相对坐标。因此,笛卡尔坐标系下,无论是二维(平面)坐标系还是三维坐标系,通过变换坐标轴的正向方向,都能够得到两种不同的坐标系:即左手坐标系(左手系)和右手坐标系(右手系)。

三维坐标系下的左/右手系
传说从高中到大学的课堂上,教材中所涉及的立体几何基本都是右手系。在原本的二维直角坐标系,再添加一个垂直于 x-轴,y-轴的坐标轴,称为 z-轴,这z-轴与 x-轴,y-轴相互正交于原点。

如下图所示符合右手定则的称之为右手系,反之则为左手系。

右手定则:以右手握住z轴,当右手的四指从正向x轴以π/2角度转向正向y轴时,大拇指的指向就是z轴的正向。[左手定则同理]


如下两图所示均为右手系


二维坐标系下的左/右手系


指向右方;y-轴被竖直摆放而称为纵轴,通常指向上方,这也是平常最为常见的二维的右手坐标系。

左/右手系的判定规则:以原点O为支点,将 x-轴逆时针旋转90°后,若与 y-轴同向,则为右手系;若与 y-轴反向,则为左手系。

但是这样方法并没有体现出右手的作用。因此可以模仿三维坐标系的判定方法:假设存在一个垂直于x轴和y轴,即垂直于纸面的z轴,右手定则:以右手握住z轴,当右手的四指从正向x轴以π/2角度转向正向y轴时,当大拇指指向纸面向外时,这个二维坐标系是右手系,当大拇指指向纸面向里时则为左手系。[左手定则同理]


参考的相关博文:

 http://www.makaidong.com

http://blog.csdn.net/ahuang1900/article/details/12832473


  • 1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笛卡尔坐标系和直角坐标系是同一种坐标系,只是名称不同。它们都是由两条数轴(通常是$x$轴和$y$轴)组成的平面直角坐标系,用于表示平面上的点的位置。 在笛卡尔坐标系中,每个点的位置由其与两个垂直于彼此的坐标轴的交点的距离来确定。这些坐标轴被称为$x$轴和$y$轴。 在直角坐标系中,每个点的位置也由其与两个垂直于彼此的坐标轴的交点的距离来确定。这些坐标轴也被称为$x$轴和$y$轴。 因此,笛卡尔坐标系和直角坐标系的本质是相同的,只是名称不同。 ### 回答2: 笛卡尔坐标系和直角坐标系本质上是同一个概念的两种不同叫法。笛卡尔坐标系是以法国数学家笛卡尔的名字命名的,而直角坐标系则是同一个概念的常用名称。 笛卡尔坐标系是描述平面上点的一种方式,由两条相互垂直的数轴构成,分别称为x轴和y轴。x轴和y轴的交点称为原点,用O表示,而每个点都可以由其在x轴和y轴上的坐标表示。 直角坐标系笛卡尔坐标系的另一种叫法,它强调了坐标轴之间的垂直关系。在直角坐标系中,x轴和y轴分别与水平和垂直方向平行。 换句话说,笛卡尔坐标系和直角坐标系都是用来描述平面上的点的方式,它们的基本结构是一样的,都由两条互相垂直的轴线组成。它们的区别仅在于名称不同,直角坐标系更常用,通常在教学和实际应用中更为普遍使用。 无论是笛卡尔坐标系还是直角坐标系,都是描述平面上点位置的重要工具,在数学、物理学和工程学等领域中被广泛应用。 ### 回答3: 笛卡尔坐标系和直角坐标系是两种常见的坐标系,它们有以下几点区别。 首先,笛卡尔坐标系是由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提出的,也被称为直角坐标系或直角坐标系。而直角坐标系笛卡尔坐标系的一种特例,通过将坐标轴垂直于彼此的方式来表示。 其次,笛卡尔坐标系是二维和三维空间中最常用的坐标系,它使用两个或三个坐标轴来描述一个点的位置。坐标轴通常被标记为x、y和z,其中x和y分别表示水平和垂直方向,z表示垂直于x和y的方向。直角坐标系也是通过相似的方式构建,它使用的是直角坐标轴。 再次,笛卡尔坐标系允许我们通过给定的坐标轴和原点来准确地描述一个点的位置。我们可以使用数值来表示点相对于坐标轴的位置。而直角坐标系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则,通过点的x、y和z坐标的数值来表示点的位置。 另外,笛卡尔坐标系还可以描述更高维度的空间,如四维或更多维度的空间。但直角坐标系一般只用于二维和三维空间。 总的来说,笛卡尔坐标系是一种更普遍的坐标系,而直角坐标系笛卡尔坐标系的一个特例,用于描述二维和三维空间中物体的位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