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ine Learning 三】线性代数回顾:矩阵,矩阵运算,向量,转置

矩阵:

数学上,一个m×n的矩阵是一个由m行n列元素排列成的矩形阵列

使用Aij来获取矩阵中第i行j列的数据

向量的定义

向量就是n行1列的特殊矩阵

由于向量仅仅只有1行,那么通过一个变量i来指定获取第i行的数据,很容易理解。

矩阵运算

矩阵加法

矩阵的加法,要求两个矩阵或者是多个矩阵,要求所有的矩阵的列和行都是一样的,例如都是3X2的矩阵,或者是5x8矩阵。矩阵的加法就是将对应位置的数值相加即可。

矩阵的乘法

矩阵的乘法,就是使用数字和矩阵相乘,矩阵的乘法对矩阵没有要求。运算法则就是将乘数与矩阵中每一个数字相乘即可。

矩阵向量间的运算

一个m行n列的矩阵和n行向量相乘,最后得到就是一个m行的向量。运算法则就是矩阵中的每一行的数据与向量中的数据相乘,示例如下:

具体的例子为:

矩阵间的运算

一个m行n列的矩阵与一个n行q列的矩阵相乘,最后得到的就是一个m行q列的矩阵。

具体的例子为:

在前面的计算房屋面积与房价之间的关系的线性关系时,如果存在多对theta-0、theta-1,就可以转换为向量的运算。

矩阵乘法的性质

矩阵的乘法不满足交换律

矩阵的乘法满足结合律

单位矩阵

单位矩阵, n阶单位矩阵,是一个nxn的方形矩阵,其主对角线元素为1,其余元素为0。单位矩阵以I_n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单位矩阵可以简写为I。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I为单位矩阵,则有IXA=AXI,上图已经说明了这个情况。

矩阵的转置和逆运算

矩阵的逆,对于一个m行n列的矩阵A,如果存在A-1,满足A*A-1=I(I是单位矩阵),则表示A-1是A的逆。如下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矩阵都存在逆矩阵。例如如果一个矩阵中所有的元素全为0,则不存在逆矩阵,这样的矩阵叫做孤立矩阵。
矩阵的转置,设A为m行n列矩阵,第i行j列的元素是 a(i,j),即:A=a(i,j)。定义A 的转置为这样一个n行m列矩阵 B满足 B=a(j,i)即b(i,j)=a(j,i)(B的第i行第j列元素是A的第j行第i列元素)。

转置矩阵之前还存在一些性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