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高项通过人数增加70%!改为机考难度降低了?

208 篇文章 1 订阅
192 篇文章 7 订阅

最近,河北省人事考试网陆续发布了“2023年度上半年和下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河北省合格人员公示名单”。从名单来看,2023年度下半年软考通过人数较上半年有显著增加。

一、河北软考合格人数统计

2023年上半年:河北省共有1093人成功通过软考,其中初级通过人数为185人,中级通过人数达到679人,高级通过人数为229人。

2023年下半年:河北省软考合格人数增至1371人。其中初级通过人数为181人,中级通过人数增至800人,高级通过人数也达到了390人。

从以上河北省上半年和下半年的通过人数来看,下半年的通过人数明显增长,中级通过率增加了17.8%,高级通过人数增加了70.3%。

河北省上半年

河北省下半年

二、软考通过率?

软考历年通过率官方并不会发布,但是部分省市会发布考试数据,可供参考。

湖南2023年上半年软考通过率约11.45%

根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2023上半年全国软考开考湖南报考人数创新高》可以得知,湖南2023年上半年软考报名人数18453人,为历年最高水平。

根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关于公布2023年上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湖南省考区合格人员名单的通知》可以得知,湖南2023年上半年软考合格人员共2112人。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以报名人数为基准算通过率的话, 湖南2023年上半年软考通过率为:2112÷18453≈ 11.45% ,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23.82%),通过率大幅度下降。

浙江2023年上半年软考通过率不足10%

根据《2023年上半年“全国软考”浙江考区顺利举行》可以得知,浙江2023年上半年软考全省3.8万多名考生共赴考场,单次参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浙江人社局发布的《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2023年监理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上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人员名单的通知》可以得知,浙江2023年上半年软考合格人员共3517人。其中软考高级1076人合格,软考中级1834人合格,软考初级607人合格。

虽然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但浙江2023年上半年软考通过率却大降,根据以上数据可以得知, 浙江2023年上半年软考通过率≈3517÷38000≈ 9.26% ,连10%都不到。

三、软考通过率低的原因

1、报名人数多,报名无门槛 软考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报考, 并且人数正在逐年增加, 且软考报名不设学历与资历条件,也不论年龄和专业,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选择合适的级别合适的资格报考。

2、考试报名费用低 软考报名费用普遍在200 元(人/科)以内,很多省份在100元(人/科)以内,个别省份实行免费报名(如辽宁(大连除外)),因为报名费用低,很多考生不注重复习,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考。

 3、考试内容多,范围广 考试涉及到的知识包括IT 方面的知识、项目管理的知识、英语、计算等等,考试内容多而杂,考试涉及的范围广,复习起来吃力。 

4、高级考试通过率特别低 软考高级难度特别大, 每年的通过率特别低, 算在软考整体通过率一起, 拉低了软考整体的通过率。

软考备考资料


  • 8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