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LC学习笔记

1.汽车应用场景

随着 R16 URLLC 低时延高可靠阶段的到来 , 智能 车网联化应用逐步具备落地的条件,它可在一定成本范围内,大幅提高车辆感知距离和感知信息范围,且不受恶劣天气影响,提升车辆智能驾驶的速度和安全性,从而提高主动安全驾驶,将有效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现象,提升交通资源调配效率,提高出行率,实现城市智慧交通。

1.1 车路协同应用的技术指标要求

 

1.2 典型应用挑战

汽车应用 URLLC 的需求包括传统的覆盖、容量、时延、可靠性、速率、移动性、安全、成本、功耗等,由于 URLLC 继承了蜂窝产品的产业链和先进的芯片,安全、成本、移动性、功耗和容量都不是太大的问题,覆盖、速率、时延、可靠性将是未来URLLC 在汽车应用方面主要面临的挑战。

2. 工业物联网中URLLC

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工业物联网日趋复杂,工业物联网中的设备数量急剧增加,对时延和可靠性的需求越来越高,未来物联网的URLLC的服务质量要求是达到99.999 9%的可靠性和1 ms内的传输时延,高可靠低时延的应用也对工业物联网通信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已有一些文献对IIoT和URLLC进行了调研总结,文献[3]研究了lIoT中的资源分配问题,但没有深入研究URLLC的影响。文献[4]揭示了工业物联网中的安全问题及相关技术,工业物联网相比普通的物联网有特有的安全问题。文献[5]总结了在IIoT中边缘计算和边缘资源分配技术的应用。文献[6]阐述了分析和设计URLLC的整体框架,研究了URLLC

无线接入中的一系列基础问题。文献[7]研究了结合mMTC和URLLC的关键型任务物联网中解决可靠性、时延和可拓展需求的问题。文献[8]研究了免授权的URLLC并讨论了大规模多输入多输出(massive mul-ti-input multi-output,mMIMO)技术对免授权URLLC通信的辅助作用。文献[9]对6G无线通信系统URLLC中深度学习的应用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3.URLLC关键技术

3.1 低时延技术

对于低时延能力的构建,5G uRLLC网络在无线接入网、核心网和传输网分别进行了技术设计。

从无线接入网的角度,uRLLC空口时延包括信号传输时延、处理时延和信令交互时延。5G新空口设计了基于OFDM符号的mini-slot调度粒度,基于高优先级业务“抢占”低优先级业务资源的资源复用技术和基于预授权、免调度的传输机制,为uRLLC业务“随到随传”创造了多种传输条件。同时将HARQ机制进行增强,形成了以子时隙为粒度的双码本HRAQ反馈机制,以实现5G网络物理层对uRLLC业务传输的快速响应,进而缩短uRLLC业务的空口时延。

在核心网的部署策略上,uRLLC网络设计了用户面/控制面网元下沉的方案,将UPF、SMF和AMF等网元下沉部署在尽量靠近基站的位置,降低基站到核心网之间的传输时延。同时,3GPP定义了新的5QI映射,加强对网络的端到端QoS监控方案以更好地辅助支持uRLLC业务的低时延传输。

从传输网的角度,基于SRv6+FlexE的技术,一方面建立uRLLC业务最优路径,另一方面将不同切片带宽绝对独享,严格保证时延、抖动,可以避免网络拥塞,提升网络质量。

 

3.2 高可靠技术

对于网络的可靠性支持,uRLLC无线接入网络主要通过采用更低的码率和重复传输的方案,而核心网采用冗余传输方案。这些方案均以降低网络资源利用率为代价,提升uRLLC网络的可靠性。

从无线接入网的角度,控制信道低码率传输通过更高聚合等级实现;数据信道低码率通过专用的低码率的MCS表格提升数据信道初传的可靠性;物理信道通过重复传输可使接收端获得额外的分集与数据合并增益;PDCP层数据包复制,通过不同的空口资源来传输以获得分集增益。

从核心网的角度,有3种冗余传输方案。

  • PDU会话冗余。建立2个端到端的PDU会话备份传输,相应的传输网络也实现了冗余备份。
  • N3隧道冗余。将2个独立的N3隧道部署在锚点UPF与RAN之间,2个隧道分布在基站和UPF间不同的传输网络上。
  • RAN和UPF之间的传输路径冗余。该方案不需要网络侧建立2个会话或隧道。

4. URLLC的实现

4.1 URLLC的切片

5G网络一个重要的技术特性就是网络切片,端到端的切片能够更好地服务差异化、多样化的业务需求。面向eMBB,URLLC,mMTC典型业务场景,标准上将其归属于不同的切片,并定义了切片ID。切片ID由两部分构成,切片类型(SST,Slice/Servicetype)和切片差异化标识(SD,SliceDifferentiator)组成,

SD可以针对业务场景进一步细分。端到端网络切片可以通过无线、承载网、核心网各部分网络的技术与对接,实现对业务的性能保障。无线侧切片实现切片感知,并进行动态或静态的资源分配;传输网切片利用VLAN/FlexE等技术实现软隔离或硬隔离;核心网则以通过UPF下沉部署,网元的专用及部分共享保障不同类型的业务。终端在进行网络附着时,会将支持的切片类型ID带给网络,同时网络会根据自身配置返回可用的切片ID。

在URLLC业务发起后,终端完成该业务与对应切片的映射,并在PDU建立请求的过程中携带切片ID,无线侧、核心网侧会根据切片管理系统生成的切片配置实例,启用相应的网络配置,从而保障该URLLC切片的需求。比如无线侧启用专用/共享RB资源,核心网专用/共享UPF网元等。在切片的粒度之下,不同的业务还会有不同的QoS标识即5QI值。若是URLLC业务,终端会映射数据流到对时延和可靠性保障较高的5QI的值,而网络还将进一步根据5QI配置生效相关特性,例如标准中定义的URLLC低码率的编码方案,上行免授权,PDCP复制等,全面保障该类业务的性能无线侧性能不确定性大,对URLLC指标影响明显。若URLLC切片在无线侧的配置采用独占资源模式,则网络会为该切片单独划分某一部分频谱或RB资源,不存在与其他eMBB业务共享资源、协同调度的情况,一旦有URLLC业务发起,能够充分保障需求。但更多情况下,无线资源有限,切片也会采用共享资源分配方式,而需求苛刻的URLLC切片在共享情况下仍然可以通过优先调度及优先分配RB资方式满足需求,完全动态资源共享的方式目前看来不适合URLLC业务。

4.2URLLC和eMBB的复用

在实际网络应用中,5G支持的差异化业务URLLC与eMBB业务存在并发、协同传输的情况。URLLC业务对网络指标要求更为严格。因此,下行有突发URLLC业务时,一方面可以结合5QI高优先级的指示,为URLLC业务优先分配空口RB资源。若资源受限,则必要情况下可以通过“抢占”机制,占据已经分配给eMBB的资源,保障URLLC业务的随到随传。具体地,基站通过下行控制信息DCI2-1指示eMBB终端,未知资源已经被URLLC的终端抢占,这些资源上的数据不用合并。抢占机制适用于同一终端内部的资源复用以及不同终端间的资源复用。

相同地,在上行有紧急的URLLC业务传输时,基站需要尽快为其提供资源以满足URLLC业务的时延需求。如果基站已将满足业务时延的资源分配给其他UE,用于传输不紧急的eMBB业务,则需要将这些资源重调度。如图3所示,由基站向eMBBUE发送控制信息DCIFormat2_4进行取消指示,指示eMBBUE需要取消发送传输的上行资源,包括具体的PRB信息和连续的OFMD符号信息,同时基站通知URLLC用户使用该RB资源进行上行发送。通过牺牲eMBB部分性能,更好地保障高需求的URLLC业务。该方案依赖于eMBB用户终端的能力,需要具备接收取消指示的功能。上行还有另外一种方案,不需要指示eMBB用户取消传输,URLLC业务和eMBB业务占用相同的RB资源传输,但通知URLLC用户提升功率,对抗相同的RB资源时eMBB用户带来的干扰。该方式会导致URLLC用户的上行接收收到干扰,可靠性带来一定影响。此外,为降低并发情况下,eMBB业务受影响程度,可以采用基于CBG-HARQ的重传机制。该技术改变传统的以TB(TransportBlock,传输块)为基础的混合自动重传(HARQ)机制,将TB内部的编码块分组形成编码块组(CBG),以基于CBG的机制进行业务传输、传输反馈以及业务重传,可以仅重传包含错误CB的CBGo因此,基于CBG的反馈可以降低重传的资源消耗,间接提升网络的频谱效率。

参考文献

[1] 3GPP.3GPPTR23.501,SystemArchitetureforthe5GSystem(Release16)[S].2021.

[2]3GPP.3GPPTR23.725,StudyonenhancementofUltraReliableLow-LatencyCommunication(URLLC)supportinthe5GCorenetwork(5GC)(Release16)[S].2021.

[3] LI X M, XU L D. A review of internet of things—resource allocation[J].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2021, 8(11): 8657-8666. 

[4] YU X J, GUO H Q. A survey on IIoT security[C]//Proceedings of 2019 IEEE VTS Asia Pacific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Symposium (APWCS). Piscataway: IEEE Press, 2019: 1-5. 

[5] LIN Z F, LIU J Q, XIAO J C, et al. A survey: resource allocation technology based on edge computing in IIoT[C]//Proceedings of 202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Computing, Cybersecurity, and Informatics (CCCI). Piscataway: IEEE Press, 2020: 1-5. 

[6] POPOVSKI P, STEFANOVIĆČ, NIELSEN J J, et al. Wireless access in ultra-reliable low-latency communication (URLLC)[J].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2019, 67(8): 

5783-5801. 

[7] POKHREL S R, DING J, PARK J, et al. Towards enabling critical mMTC: a review of URLLC within mMTC[J]. IEEE Access, 2020, 8: 131796-131813. 

[8] DING J, NEMATI M, POKHREL S R, et al. Enabling grant-free URLLC: an overview of principle and enhancements by massive MIMO[J].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2022, 

9(1): 384-400.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