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围管理案例分析——常见问题及答案

【问题1】

请用4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范围管理应包括的主要内容。

答:(1)规划范围管理;

(2)收集项目需求;

(3)定义范围;

(4)创建WBS;

(5)确认范围;

(6)控制范围

【问题2】

请用4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本项目在范围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

答:(1)从一开始就没有做好项目范围管理工作或做得不好;

(2)让用户自己去提需求,而不是自己去分析;

(3)出现需求变更或变更冲突时,也没有相应的变更控制系统来约束;

(4)开发人员没有认识项目范围控制重要性,没有弄清楚系统目标和系统功能的区别,没有在项目启动前把项目范围建立起来;

(5)客户不能准确告诉开发需要哪些功能,他们只知道系统需要实现什么目标,所以功能需求不是客户提供,而是项目组成员在理解业务之后分析出来的;

(6)项目范围不是由客户或用户提供的,是依据要开发的项目目标和项目最后交付而制定出来的结果;

(7)没有项目范围,不嫩建立有关系统的功能,不能控制任务的工作量,不能预估完成日期并按时完成。

【问题3】

如果你是**工,面对本项目在范围管理上出现的混乱局面。应当如何处理呢?

答:(1)认识项目范围管理的重要性,做好项目范围管理的每一步;

(2)根据客户提出的表明需求或需要实现的目标,分析出对应的功能需求;

(3)根据需求内容,跟客户定义并确认好需求范围;

(4)制定对应的变更流程或成立变更控制委员会,避免范围随意变更。

【问题1】

请用4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你对WBS的理解,常见WBS有哪些作用?老刘的助手在创建WBS中遗漏了哪些工作?

答:WBS是将项目分解为小的、可以管理的片断;WBS的最底层是工作包,最终的工作包都必须有明确可验收的交付成果,且逻辑上不可再分,在WBS中需要对各层各个分解进行编码。

创建WBS的主要作用:

(1)防止应该做的工作被遗漏,也防止镀金;

(2)方便于项目团队沟通,项目成员很容易找到自己负责部分在整个项目中的位置;

(3)防止不必要的变更;

(4)提供一个基本的资源(人员和成本)估算依据;

(5)帮助获取团队认同和创建团队。

【问题3】

在200字以内,叙述在创建WBS中应该把握什么原则?

答:(1)在各层次上保证项目的完整性,避免遗漏必要的组成部分;

(2)一个工作单元只能从属于某个上层单元,避免交叉从属;

(3)相同层次的工作单元应用相同性质;

(4)工作单元应能分开不同责任者和不同工作内容;

(5)便于满足项目管理计划、控制的管理需要;

(6)最低层工作应该具有可比性,是可管理的,可定量检查的;

(7)应包括项目管理工作(因为事先项目具体工作的一部分),包括分包出去的工作。

【问题1】

请用200字以内的文字,指出本项目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答:(1)在开发合同中没有明确系统的需求,没有进行范围确认;

(2)对需求变更没有规范管理,变更没有依据;

(3)项目的范围定制太模糊,无法作为验收的依据;

(4)在合同中没有描述新法规出台给项目带来的风险,无法界定是否在项目范围内,也没有应对措施。

【问题2】

请用200字以内的文字,建议黄工该如何解决现在的问题。

答:(1)重新与客户沟通,明确系统的需求,和用户再次进行范围确认,可以以技术附件的形式或补充协议形式,要求客户签字确认;

(2)制定变更流程,或建立变更控制委员会(CCB),对范围变更进行控制;

(3)与业主方的项目负责人一起重新核实项目范围,确认交付时间和验收依据;

(4)针对新法规出台的风险,制定应对措施,并与业主方协商,说明风险可能被导致开发资源增加和交付时间延后,看是否能接受,还是需要二期开发再增加新功能等措施

【问题3】

请用400字以内的文字,论述需求开发、需求管理和范围管理的区别和联系。

答:(1)通过需求开发来获取项目的需求,在此基础上确定项目的范围、进行项目范围的管理;

(2)需求管理是对已批准的项目需求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其过程包括需求管理定义、需求管理流程、制定需求管理计划、管理需求和实施建议等;

(3)对于项目需求,可以根据需求的紧急重要程度、项目本身和甲乙双方的实际情况,分部或分期满足。确定每期应满足的需求后,本期的范围管理就有了基础;

(4)需求管理处理需求的变更,需求的变更会引起项目范围的变更。

【问题1】

请用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厦工在项目范围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的可能原因。

答:原因是有由于公司内部销售和技术部门之间的矛盾,是公司对两类人员有着不同的考核指标,可能对前者的考核指标是完成多少销售额,对后者的指标是完成多少服务天数。

【问题2】

请用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项目范围管理如何处理好销售和实施的关系。

答:(1)对销售人员进行3G和MBOSS系统方面的培训,是销售人员更加了解业务和系统功能;

(2)改变两者的考核方式,将销售和技术挂钩,是销售人员不敢过度承诺;

(3)做好客户关系,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同时使客户充分了解MBOSS系统。

【问题3】

如果你是厦工,面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应当如何处理呢?

答:(1)建议双方项目经理尽快坐到一起,对于在合同框架体系下承诺的内容要清晰表达出来,澄清模棱两可的描述;

(2)对于在合同外的需求或变更需求,需要通过范围管理的变更流程来控制;

(3)定义一个实际可行的范围管理流程。

【问题1】请用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项目启动阶段冯范围管理方法有哪些。

答:启动阶段的范围管理包含以下内容。

(1)分阶段实施的实施策略;

(2)组建包括用户经理和用户业务经理、关键用户在内的项目组织结构;

(3)充分的需求分析调研,在此基础上编制用户需求说明书。

【问题2】请用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计划阶段的项目范围管理方法有哪些。

答:计划阶段的项目范围管理包括如下内容。

(1)制定范围计划;

(2)范围定义。

【问题3】请用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在各个阶段执行过程中的范围管理方法有哪些。

答:在各个阶段执行过程中的范围管理包括如下内容。

(1)项目例会制度;

(2)项目周报和月报制度;

(3)项目监理制度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