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模型无关元学习(MAML)解决材料化学实验预测中的小样本问题

使用模型无关元学习(MAML)解决材料化学实验预测中的小样本问题

背景

本次实验只针对于金属化合物(例如MoS2)在化学反应中的催化能力。在同一物质中可掺杂不同元素化合物。例如: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MoS2的4种不同的掺杂方式

简单来说对于同种物质的不同基底的掺杂方式每中化合物共有大约100条数据。因为元素之间的不同匹配,所以整个样本空间的数据规模还是十分庞大的。
但是,因为化学实验的特性,其中几种物质的所有数据都已经完成,对于未做实验的化合物数据却是少之又少。不仅如此,因为计算的时间成本相当大,又让数据的扩充有着很大困难。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在新物质只有几条有效数据时,就能通过这些数据来对整个样本有一个较为准确的评估呢?这样我们就引入了一个小样本学习的问题。

模型无关元学习(MAML)

模型无关元学习是近些年来,在meta-learning中十分优秀的一个模型。论坛中许多大神的讲解也非常多,所以就不做过多介绍。
MAML:https://blog.csdn.net/wangkaidehao/article/details/103110728
iMAML:
https://blog.csdn.net/zz_ytj/article/details/103504234

数据与实验

加入小样本学习后的具体化学反应数据流程:

因为meta-learning的训练方式不同,它不仅仅需要train和test,他还需要
support和query,我们也可以看成support是一个task中的train,那么test同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所以我们把每一个物质(例如MoS2)的化学反应数据看做是一个task,在从每一个task中分出support和query。
每一组数据(task)大概有100条数据,每组数据特征为25(25维)。这些特征还存在关联性,如过使用特征提取,会让数据特征在不损失太多信息的条件下有一个明显的降低。但是对于真实的实验过程中,特征提取之后的数据无法利用先验知识进行监控。所以这部操作存在一定疑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之前的实验中对于已有数据进行分析是考虑到样本数目为300条,如果是用深度学习的方法,出现过拟合的可能性较大。所以采用机器学习的单层算法:其中SVR的准确度最高,但是如过task中的数据较少时,以上几个模型的分析结果都十分不佳。在之后的工作中如果加入MAML后是否可以使用深度学习的模型来进行预测。
在选取实验时,计划选择在多数据时效果最好的(SVR-RBF)和存在过拟合现象的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多项式为在多数据时预测结果可以接受的下限。因为实验时回归类型所以符合的评价指标有(RMSE / MSE / MAE/R-square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