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视频编辑框架设计及在 iOS 端的业务实践

(马蜂窝技术公众号原创内容,ID: mfwtech)

熟悉马蜂窝的朋友一定知道,点击马蜂窝 App 首页的发布按钮,会发现发布的内容已经被简化成「图文」或者「视频」。

长期以来,游记、问答、攻略等图文形式的形态一直是马蜂窝发展的优势所在。将短视频提升至与图文并列的位置,是因为对于今天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来说,内容更真实直观、信息密度更大、沉浸感更强的短视频已经成为刚需。为了使旅游用户拥有更好的内容交互体验,丰富和完整原有的内容生态体系,马蜂窝加码了对短视频领域的布局。

现在,每天都会有大量短视频在马蜂窝产生,覆盖美食、探店、景点打卡、住宿体验等多种当地玩乐场景。马蜂窝希望平台的短视频内容除了「好看」之外,更要「好用」。这个「好用」不仅仅是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好用的旅行信息,更是指通过技术让用户的短视频创作更加简单易行。

为此,我们在马蜂窝旅游 App 的视频编辑功能中提供了「自定义编辑」与「模板创作」两种编辑模式,使用户既可以通过「模板」快速创作与模板视频同款的炫酷视频,也能够进入「自定义编辑」模式发挥自己的创意,生成个性化视频。

本文将围绕马蜂窝旅游 App iOS 端中的视频编辑功能,和大家分享我们团队视频编辑框架的设计及业务实践。

Part.1 需求分析

如前言所述,我们要做的是能够支持「自定义编辑」与「模板创作」两种模式的视频编辑功能。

图1:产品示意图

首先我们梳理一下「自定义编辑」模式下,需要提供的功能:

  • 视频拼接:将多段视频按顺序拼接成一段视频

  • 播放图片:将多张图片合成一段视频

  • 视频裁剪:删除视频中某个时间段的内容

  • 视频变速:调整视频的播放速度

  • 背景音乐:添加背景音乐,可以与视频原音做混音

  • 视频倒播:视频倒序播放

  • 转场过渡:拼接的两段视频切换时增加一些过渡效果

  • 画面编辑:画面旋转,画布分区、设置背景色,增加滤镜、贴纸、文字等附加信息

有了上述这些功能,便可以满足「自定义编辑」模式的需求,能够让用户通过我们的视频编辑功能完成自己的创作。但是为了进一步降低视频编辑功能的使用门槛,让制作炫酷视频变得简单,我们还需要支持「模板创作」模式。即为用户提供「模板视频」,用户只需要选择视频或者图片,便可创作出与「模板视频」有同样编辑特效的同款视频,实现「一键编辑」。

支持「模板创作」模式后,我们视频编辑功能最终的流程图如下:

图2:完整流程图

如图所示,在媒体文件之外,多了一个模板 A 的输入,模板 A 描述了要对用户选择的媒体文件做哪些编辑。同时在编辑器的输出中多了一个模板 B,模板 B 描述了用户在完成编辑后,最终做了哪些编辑。其中模板 B 的输出,为我们解决了「模板视频」来源的问题,即「模板视频」既可以通过运营手段生产,也可以将用户通过「自定义编辑」模式创作的视频作为模板视频,使其他用户浏览该用户发布的视频时,可以快速创作同款视频。

通过上述需求分析的过程,可以总结出我们的视频编辑功能主要支持两个能力:

  1. 常规视频编辑的能力

  2. 描述如何编辑的能力

这两个能力的划分,为我们接下来进行视频编辑框架的设计提供了方向。

Part.2 框架设计

常规视频编辑的能力是一个视频编辑框架需要提供的基本能力,能够支撑业务上的「自定义编辑」模式。「描述如何编辑」的能力则是将常规视频编辑能力进行抽象建模,描述「对视频做哪些编辑」这件事,然后将这种描述模型转化为具体的视频编辑功能,便能够支撑起业务上的「模板创作」模式。所以我们的编辑框架可以划分为两个主要的模块:

  • 编辑模块

  • 描述模块

在两个模块之间,还需要一个转换模块,完成视频编辑模块与描述模块之间的双向转换。下图为我们需要的视频编辑框架示意图:

图3:视频编辑框架示意图

  • 编辑模块所需要的具体功能,可以随着业务上的需求不断迭代添加,目前我们要支持的功能如图中所列。

  • 描述模块则需要一个描述模型,将媒体素材与各种编辑功能完整的描述出来。同时也需要将模型保存成文件,从而能够被传输分发,我们称之为描述文件。

  • 另外在描述文件的基础上,「模板创作」模式中的「模板」还需要标题、封面图等运营相关的信息。所以还需要提供一个运营加工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